“百年变局下的新型大国关系”创新团队赴京交流学习

2021年7月4日至7月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百年变局下的新型大国关系”创新团队顾炜、吴其胜、刘锦前、严骁骁一行前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单位交流学习。


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团队与国际政治经济学系王勇教授进行了交流。王勇教授介绍了其本人和团队当前的关注重点,主要聚焦于中美欧、中美俄三边关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顾炜副研究员介绍了创新团队的基本情况和目前的研究重点。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如影响拜登政府对华经贸政策的内外因素、美国国内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变化、中美欧三边关系的新动态等问题交流了看法。


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四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上,顾炜参加了“大国战略竞争与外交能力建设”、“俄美关系中的非对称性”讨论组,严骁骁参加了“国际关系英国学派:进展与反思”讨论组,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中亚、南亚态势新发展与中国西部陆疆安全建设”讨论组。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团队参加了“大变局下大国关系新趋势——京沪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现代院副院长胡继平研究员致开幕词,欧亚所所长丁晓星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现代国际关系》编辑部、现代院欧亚所、欧洲所、南亚所、美国所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出席了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中美俄印关系的新动态、拜登政府对华经贸政策走向、中印关系中的美俄因素、中美竞争对中国西部安全的影响、欧洲战略自主和欧盟的印太战略等主题做了发言,并进行了问答互动。最后,《现代国际关系》主编何桂全研究员总结了会议。


在国防大学,团队成员与来自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和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相关专家就中美关系、中美俄三边关系、中印关系和当前的国际安全形势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团队成员与美国所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研究员主持,双方就大国博弈视角下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欧洲战略自主与美欧关系、中美在5G技术上的竞争交换了看法。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李自国所长、欧洲研究所金玲副所长、欧亚研究所韩璐副所长等专家学者就团队成员关心的中俄在欧亚地区战略偏好的趋同与差异、阿富汗局势、欧盟对华政策的延续与变化、美欧协调的新发展与新动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与团队进行了交流。


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团队与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智库成果出版中心常务副主任喻苗、编辑侯聪睿举行了座谈。喻苗副主任向团队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历史与简况、近期出版的优秀成果以及面向智库的出版计划等情况。


本次调研活动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团队利用交流间隙,到欧美同学会参观了“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展览。团队成员通过参观,系统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留苏”历史进程,对留苏学子在建党、兴党、强党的百年征程中所做的历史贡献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本次调研是“新型大国关系创新团队”建立后的首次集体活动,团队成员加深了对具体问题的认识,密切了同北京相关科研机构和人员的相互联系。调研达到了预期目标,有利于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