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谢格拉德集团(V4)绿色能源合作展望” 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

2021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视频峰会成功举行,并将绿色创新确定为合作机制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2021年也被确定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年”。中国已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力争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大力推动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维谢格拉德集团(V4)成员国也已推出一系列政策规划和倡议,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为进一步增强中国与维谢格拉德国家在加强绿色合作上的政治共识和经验互鉴,上海社会科学院维谢格拉德集团(V4)研究中心与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于2021年7月2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了“中国—维谢格拉德集团(V4)绿色能源合作展望”研讨会。来自中国和维谢格拉德国家的五十多名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参会的方式,就中国与维谢格拉德国家的绿色发展政策与绿色能源合作实践进行了交流。

 

开幕式前,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会见了匈牙利驻沪总领事博岚、波兰驻沪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和斯洛伐克驻沪总领事伊凡娜·瓦拉·玛格托娃等V4集团国家驻沪总领馆官员。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维谢格拉德集团(V4)研究中心主任王健研究员主持。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分别致开幕辞。


霍玉珍大使表示,V4集团国家与中国在绿色能源领域的合作早已超越了双边范畴,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中国在V4集团国家投资建设的一系列可再生能源项目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环境收益,中捷两国企业在中国湖北合作兴建的环保项目也将优化当地人民的生活环境。她期望,未来中国和V4集团国家可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继续通过高层交往、政府主管部门、尤其是企业直接对接等形式加强双方绿色经济政策交流、技术沟通。双方可充分挖掘潜力,实现优势互补,不断丰富中欧、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绿色内涵。

 

王振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设立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是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举行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以六个“坚持”再次重申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立场和原则。上海社会科学院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之一,也在竭尽所能地为推进中国的绿色发展提供智力贡献。他期待,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可以让各界与会代表通过深入交流,为推进中国和V4国家的绿色合作找到更多发展理念的契合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和成功经验的转化点。


2021年是V4集团成立30周年,并从7月1日起由匈牙利接替波兰担任为期一年的V4集团轮值主席国。作为两国的代表,波兰驻沪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和匈牙利驻沪总领事博岚在开幕式上举行了简短的轮值主席国交接仪式,共同揭幕了由匈牙利艺术家佐顿·维赞精心制作的庆祝V4集团成立30周年的玻璃奖杯。


博岚总领事代表V4轮值主席国,向上海社会科学院王振副院长赠送了V4奖杯的复制品作为纪念。


在交接仪式后,博岚总领事发表了主旨演讲。博岚指出,V4集团成立30年来,已成为欧洲增长的经济引擎,并在疫情爆发后致力于建设一个强大、高效、团结和具有竞争力的欧盟,强调制度性平衡,并支持欧盟不断扩大。匈牙利在担任V4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工作重点包括:推动V4和中欧地区的交通和能源互联互通;在欧盟层面应对移民带来的挑战;保持西巴尔干入盟在欧盟议程中的优先性;继续推进“V4东部团结计划”应对疫情;继续通过V4+的形式,与欧洲内外的伙伴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移民和技术变化等全球问题。在绿色发展方面,V4集团已将绿色转型作为加强区域合作的重点,而匈牙利将采取务实的方法发展绿色能源、重振经济。博岚表示,V4集团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机遇,希望中国的投资可以继续促进V4国家的绿色转型。


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的第一个议题“中国和维谢格拉德国家的绿色政策”。


这一议题首先由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发言。她阐述了碳中和导向下的中国可再生资源政策,并指出,近十年来中国在可再生资源领域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相当艰巨的挑战,中国已进行了五大方面的政策布局:第一,制定可再生资源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国家能源战略;第二,调整可再生资源价格;第三,建立可再生资源并网及消纳配额制;第四,制定可再生资源加储能的新政策;第五,推进可再生资源的国际合作。未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新能源+储能的合作将成为绿色能源合作的重点领域。


接着匈牙利国际事务与贸易研究所所长马顿·乌格罗斯蒂作了在线发言。他提出,匈牙利的绿色能源转型集中在三大问题:第一,绿色交通和发电;第二,能源储存、分配和消费;第三,住宅的供暖和保温。V4国家想要保持在经济和创新上的引领作用,必须把绿色能源转型作为保持竞争力一个重要举措。中国的创新技术和成功案例值得V4国家学习和借鉴。V4国家不仅需要与中国的外交人士和智库进行交流,也需要进行商业合作,在日常层面上分享双方的最佳做法,是促进中国和V4国家进行长期合作的基础。他特别指出,中国是新能源创新的领先国家,比亚迪已经在匈牙利建厂并将交通、汽车和可再生资源的知识和技术进行整合,他建议匈牙利能够利用中国的成功经验展开务实合作。


中国—中东欧基金首席投资官、世福资本上海总裁秦靖介绍了该基金在中东欧投资新能源项目的成功经验。中国—中东欧基金是一由中国工商银行牵头,协同有关金融机构及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专注于在中东欧地区投资的私募基金,主要对该地区的制造业、消费行业、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投资。他重点介绍了第一个由中资基金牵头进行投资收购建设的波兰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融资过程。从投资者的角度,他进一步对波兰和匈牙利两国的宏观经济状况、投融资环境和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激励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和分析,认为两国在这一领域出台的相关机制和法案对新兴能源市场开发带来了机遇,V4国家的绿色能源投资具有巨大的潜力。


波兰驻沪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介绍了波兰的国家能源战略。他指出,波兰在欧盟气候政策的强烈影响下推出了2040年能源政策。波兰的减排战略主要包括三大支柱:第一,针对能源的过度挖掘与使用,推进煤炭地区转型;第二,建立零排放能源系统,发展海上风能、核能等项目;第三,改善空气质量,推进建筑供暖转型和交通电气化。最后他强调,面临疫情造成的巨大困难,中国和V4国家应该就气候、能源和环境领域进行更加紧密的对话,寻找新的合作机会,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他还向与会者展示了由波兰气候和环境部支持的绿色创新项目宣传片以及波兰比得哥什市能源管理办公室提供的绿色能源转型介绍。


斯洛伐克创新和能源署创新与国际事务主任阿图尔·博霍维尼奇在线介绍了该国的绿色能源政策。他指出,斯洛伐克已确立了在2023年让所有减排成果翻倍的目标,主要从四个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第一,发展互联互通和电动化的循环经济,实现欧洲能源的低碳化;第二,从碳汇方面积极参与欧洲清洁能源一揽子计划,充分利用水电;第三,增加风能等其他可再生新能源;第四,实现温室气体排放和经济增长之间的脱钩,提高能效回报。斯洛伐克创新与能源署是中东欧地区在这一领域历史最悠久的政府机构,已为推动该国发展低碳经济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例如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业和交通运输提供氢燃料的解决方案,以及通过“绿色家居”项目为家庭提供节能减排的解决方案等。

 

上海肯派能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佳博主持了会议第二议题“中国和维谢格拉德国家绿色能源合作案例介绍”的讨论。

 

来自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欧洲子公司的王靖焘总经理介绍了该公司在中东欧的成功案例以及在绿色能源发展中的多项合作计划。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将新能源置于整个集团发展的核心地位。该集团在匈牙利成功投资建设的考波什堡光伏电厂项目,得到了匈牙利政府的相关部门、考波什堡地方政府和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建立了高水平的合作。由这一案例得出的成功经验是,该集团通过战略聚焦欧洲投资市场,积极参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有效联合国内外的机构和行业投资者,从而实现发展价值的最大化。他还展望了该集团未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计划和投资形式。

 

波兰克拉科夫垃圾发电厂总经理雅各布·巴托在线分享了克拉科夫在城市管理和市政建设中推进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并重点关注空气污染的治理和城市法律法规的设立对城市起到的保障作用。他还播放了为此次研讨会专门录制的克拉科夫垃圾发电厂的宣传短片,并期待与上海及其他中国城市的企业进行合作。


斯洛伐克创新和能源署创新与国际事务主任阿图尔·博霍维尼奇则再次分享了斯洛伐克应对气候变化的成功案例。斯洛伐克温室气体排放的来源主要是能源生产、交通和工业,以及农业和废物处理。他用短片介绍了目前斯洛伐克的初创企业在提高产业、工业和建筑物的能效方面进行的创新和成效。


大成战略投资和政府关系执行总监俞洋分析了当前V4国家在绿色发展上的政策优先,以及各国在法律、商业、金融领域为推进绿色能源提供的支持和面临的挑战。她以波兰关闭和替换火电站为例,介绍了波兰新出台的能源法案在减排上发挥的优化和约束作用。

最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室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维谢格拉德集团(V4)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崔宏伟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 


来自匈牙利出口促进局上海办公室、浙江省外办、上海市友协、中捷友好合作协会、温州商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中东欧经济研究所、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上海交大、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中东欧研究所、嘉兴大学、上海电力集团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及企业的相关代表也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了会议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