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国际所举行

6月26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室、亚太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室联合举办“‘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

会上,参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的定位、欧盟和美国应对“一带一路”、“绿色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以及“一带一路”的制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深入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室执行主任谢来辉副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面临许多问题,中国和沿线国家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实践不断提高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体现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角色,避免陷入“新冷战”的陷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室主任崔宏伟研究员认为,欧盟的亚洲再平衡政策重点放在战略经济领域,以规范外交为主,基于欧洲的战略自主倾向,中国从战略角度应该重视与欧洲的合作。亚太室主任刘阿明研究员就美国的南海行动逻辑进行了阐述,认为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背景下,规则建设和理念建设对“一带一路”的发展有重要价值。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室的李冰博士和国际所李立凡副研究员的发言都是围绕“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和治理展开,强调在后疫情时期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重要性。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室肖宇博士的发言从数字经济领域全球规则博弈的现状和欧美国家的最新动态出发,强调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推广“中国方案”。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室刘乐博士的发言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等问题展开。国际所吴其胜副研究员的发言涉及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对中美全球战略竞争政策领域的变与不变。国际所顾炜副研究员认为,通过对现有不同的三方合作机制的提炼,可以深化“一带一路”的制度建设。国际所廉晓敏博士在发言中对欧亚地区影响“一带一路”建设的风险因素进行了分析。就近期七国集团(G7)提出的“B3W”方案,与会学者普遍认为,“B3W”明显针对“一带一路”开展竞争,后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更多关注绿色发展和机制化建设。

与会学者还就“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的未来走向以及有待研究的问题等进行了探讨,并围绕加强两家机构的交流合作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