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党员参观学习《挚爱•至德——谢希德百年诞辰(1921-2021)纪念展》

2021年4月27日上午,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党总支全体党员前往解放日报社,参观学习《挚爱•至德——谢希德百年诞辰纪念展1921-2021》,深情缅怀中国共产党党员、固体物理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谢希德先生。


展览以谢希德先生一生爱国爱党为核心主线,设置“听鸡啼,快快起”、“五星红旗唤我回国”、“半导体之母”、“旦复旦兮”、“Madam Xie”、“以她知名”和“爱”等七个展览板块,充分展示了谢希德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及其重要成就,突出反映了她的崇高品德、伟大精神和人格魅力。本次活动是国际所为庆祝我党百年华诞开展的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之一,党员同志通过回顾和追忆谢希德先生投身科研、治校育人、爱国爱党、无私奉献的一生,汲取先生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智慧和力量。



参观后,有党员同志感叹,面对谢希德先生的一生,不由想起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的名句“《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作为从事专业国际关系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展览中有关谢希德先生对中美关系所做贡献、对复旦大学美研中心成长发展历史的介绍和珍贵资料,让本所科研人员倍感亲切和鼓舞,很多党员表示一些资料都是第一次见到,很受教育。党员同志们表示,谢希德先生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将继续激励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奋力拼搏、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