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服务群众系列之国际关系名刊系列讲座: 赵青海研究员在国际所作“周边海洋问题与中美战略竞争”报告

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学习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是我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4月2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两周年的日子。为了学习党的海洋战略重大理论创新,提高研究人员对海洋问题的认识水平、服务建设海洋强国政策研究的能力,我所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编辑部主任兼海洋安全与合作中心主任赵青海研究员作题为“周边海洋问题与中美战略竞争”的学术报告。

赵青海研究员首先从建设海洋强国角度强调了了解海洋形势的必要性。然后,他简要介绍了黄海、东海和南海涉我海洋争端的来龙去脉和现实状况。接着,赵老师结合钓鱼岛争端和南海仲裁案等具体案例分析了我国周边海洋问题中的美国因素以及美国对华海上战略布局和政策举措。赵老师认为,周边海洋争端是影响我周边外交和大国外交及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因素,海上博弈将是中美战略竞争的焦点之一,而加强国民海洋意识,提高海洋科技创新以及海洋开发与管控能力,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关键


赵青海研究员还介绍了《国际问题研究》的办刊情况、用稿的选题和要求,希望大家进行切实的对策和理论研究以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海洋战略实践。

国际所副所长、《国际关系研究》主编余建华研究员主持讲座,并就讲座内容和办刊经验与赵青海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国际所王健所长、李开盛副所长及国际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这次讲座,并与赵青海研究员就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海洋强国和中美战略竞争等问题进行精彩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