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服务群众系列之国际关系名刊系列讲座:王逸舟教授在国际所做“中国外交研究刍议”报告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畅通民情民意渠道,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帮助研究人员提高核心期刊刊用率,提高学术论文质量,国际所党总支和行政班子决定举办国际关系名刊系列讲座。4月15日,《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王逸舟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外交研究刍议——基于知识进步的视角”的学术报告。


王逸舟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当今我国国际问题尤其是外交研究相关信息、资料的梳理和分析,指出中国外交研究存在基础性研究少且学术性不强等问题。然后,王逸舟教授通过几个从非传统视角进行国际关系研究的故事,提出中国外交研究需要借鉴其他学科以做出更有张力和生命力的成果。王逸舟教授认为,外交学的本体论属于“理论的理论”,知识社会学和知识考古学有助于外交知识体系基石的奠定,能够改进和充实当下不断内卷的外交知识。


王逸舟教授特别介绍了核心期刊用稿的选题和要求,希望大家能不断创新研究领域和手段,提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的水平,更好为党和国家外交工作服务。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王健所长主持讲座,并对如何从党和国家外交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推进中国外交研究,服务国家整体外交谈了自己的看法。《国际关系研究》主编余建华副所长、李开盛副所长及国际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这次讲座,并与王逸舟教授就中国外交研究、如何提升学术期刊质量等问题进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