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开展“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2018911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及科研人员开展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作报告,报告主题为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上海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会议由副所长、党总支书记余建华研究员主持。

  

严军副主任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与特朗普对外经济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讲话精神以及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政策要点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解读,并围绕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的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探讨了上海如何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严副主任首先从长周期视角回顾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当前全球市场进入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只有新的技术革命才能打破当前这种均衡,科技创新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国家之间关于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的竞争本质上是竞争经济发展主导权。然后,结合****在2018博鳌论坛上提出的关于扩大开放的四点要求,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上海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的优劣势和具体举措。最后,从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构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建设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解读上海扩大改革开放100条举措,探讨上海如何进一步提升全球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报告结束后,国际所的赵建明、柯静、吴其胜、张群、束必铨等研究人员分别就国际经济形势对进博会的影响、跨国公司对技术转移问题的关切、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难点、中国倡议的扩散路径、进博会后续效应等问题与严副主任进行交流和探讨。刘鸣研究员对讨论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点评和补充。刘鸣研究员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多重原因以及美国对华政策演变的逻辑,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我国国情分析了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和难点。他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和示范样本,加强自主创新、加快产业链升级、渐进有序开放国内市场是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副所长、党总支书记余建华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活动既是国际问题研究所今年一项结合国情与世情的富有特色的科研活动,也是响应市委部署开展的“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是国际所党组织生活和科研工作相结合的重要活动。作为科研机构,国际所的党组织生活,包括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展开。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要求,上海提出扩大对外开放100条举措并筹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核心目标在于探索上海如何在全国的发展大局中建设“五个中心”、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根据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工作精神,上海在全国发展大局中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党员同志要富有使命感、责任感和急迫感。国际所的科研人员要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发进取、担当作为,实现我院学科理论研究、智库政策服务和人才建设发展的总体目标。未来,国际所的党组织活动和科研工作将继承优良传统,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举办报告会和座谈会、进行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国际所在做好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工作的同时,努力为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