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大国战略研究室赴福建省调研

2018年7月1—7日,我所大国战略研究室一行四人由胡志勇带队,赴福建省调研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七天时间里,胡志勇、束必铨、孙霞、王成至冒着30多度高温,马不停蹄走访了福州、平潭、泉州、漳州、厦门五地,与海关、特区管委会、企业、博物馆、大学等多家机构的主管干部、专家、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福州海关办公室、监通处、加贸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向调研组介绍了福州海关的发展史,以及近几年来为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特别是推动福建与东盟国家经贸关系、增进闽台经济文化联系等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通过优化货物通关流程、改革税收征管体制、推动作业无人化,海关在大幅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提升了福建在海上丝路中的口岸与腹地优势。

平潭经济实验区的领导们则向调研组介绍了平潭的发展规划。据他们介绍,与台湾新竹隔海相望的平潭是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关怀下发展起来的经济实验区,以旅游、文化、建筑、风能、航运、物流以及高新技术为支柱产业。平潭也是增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前沿地区,在优惠台商、促进两岸社会融合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宝贵经验。为了克服制造业基础薄弱、旅游配套设施发展滞后等制约因素,实验区正在全面推动新城区建设、发展特色金融和总部企业关联,搞好生态宜居建设。

在平潭期间,调研组还走访了主产智能面板的台资企业PTK公司、两岸快递中心、台湾青年创业园区,直观地了解闽台在高新技术上合作取得的新成果、两岸小额贸易的现状、以及平潭实验区惠台政策的落地情况。

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和泉州伊斯兰文化陈列馆,调研组了解了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路上东方大港的辉煌历史、推动古代与世界各国贸易的市舶制度,以及泉州的多元文化传统。

在漳州,调研组则重点考察了漳州师范大学与台湾高校共同开展的闽台文化研究,以及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情况。

厦门吉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们向调研组重点介绍了福建省的两岸关系研究情况,围绕当前台独新动向、十九大确立的对台新思路、台湾青年群体对两岸关系走向的看法,与调研组成员交换了看法。

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的专家们介绍了该院国际海洋法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为维护中国海洋权益所做的决策咨询工作,认为中国要在海洋维权方面取得国际话语权,必须加大力度鼓励专家学者们在国外的国际法研究权威刊物上发出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