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军、李开盛等著《国际安全新论》一书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7月第1版。

一.内容简介

安全是人类社会的首要价值。要应对国际安全挑战,人们需要了解有关安全的系统知识。作为一本概论性质的专著,本书内容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安全概念与理论”,对安全、安全关系、安全体系、安全秩序以及安全机制进行了概念界定和理论演绎。第二部分“安全问题与挑战”,对主权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反恐、信息安全、核安全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论述。第三部分“安全应对与战略”,通过论证国家利益与安全目标、国际战略环境、国家的力量与资源以及安全战略选择等要素,从战略评估的视角说明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原则与途径。这三部分内容作为一个整体,使得全书具有理论性、战略性与知识性的特点,不但适合专业学者与一般读者阅读,而且适合于作为国际关系、外交学和战略学课程的教材与参考书。

二.项目与作者介绍

本书系李少军研究员在担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国际关系”学科创新团队成员期间主持完成的一项成果,课题组成员包括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关系”、“国际安全”和“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创新团队的成员。

具体作者信息如下:

课题主持人:李少军

全书责任人:李少军李开盛

课题组成员、撰稿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汤伟孙霞李开盛李少军李因才吴其胜张茗项南月赵国军顾炜崔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