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赴四川、西藏等地调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中国陆疆安全建设

61823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一行5人,在《国际关系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傅勇研究员的带领下,远赴四川、西藏调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中国陆疆安全建设情况。在调研团队成员赵国军、刘锦前、李因才、唐慧云等长期从事中国周边安全态势跟踪研究的基础上,此次调研重点围绕南亚态势新发展、当前西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新挑战以及中国陆疆安全建设中长期思路对策等议题方面展开。调研团队辗转于四川省成都市、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不久乡、工布江达、拉萨市等地,走访了四川大学南亚所、西藏农牧学院、西藏大学藏学所等高校和研究院所,考察了喇嘛岭寺、甘丹寺、色拉寺等寺院旅游经济情况,并与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扎日乡的干部和拉萨市相关企业进行座谈交流,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四川大学南亚所调研时,南亚所副所长杨文武教授主持了座谈,对国际所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南亚所资深专家张力教授,曾祥裕博士、王娟娟博士等全程参加了交流互动,其中张力教授围绕中印关系现状与战略互信问题、中巴关系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方面作了专题讲解。期间双方分别介绍了本院(所)相关情况、重点研究方向,围绕“当前南亚态势新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和南亚国家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稳定和发展中的作用”等展开讨论。双方均表示,希望今后拓展交流渠道,加强沟通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调研时,西藏农牧学院科研处王元林副处长精心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座谈期间,西藏农牧学院包括思政课老师以及年轻新入职教师在内的10多位专家参与交流。他们不仅从自己教学、大学生就业、区情生活以及下乡驻村的一线体验向调研团队展现了工作生活中感受到的前沿情况,也从国家精准扶贫、农牧民生活、守边驻边、一带一路建设与西部发展等国家战略高度进行了评述思考。王元林教授在座谈总结阶段也希望东部地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能多支持西部教育发展。

在拉萨市进行交流时,西藏大学藏学研究所次旦扎西所长、朗杰等人员盛情接待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傅勇一行。22日上午的座谈期间,次旦扎西所长介绍了西藏大学和藏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同时详细介绍了该所研究人员目前研究领域及所取得的成果。随后与座的专家学者们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中国边疆安全建设”等议题从民族文化视角进行了深度研讨,其中次旦扎西所长和次旦顿珠博士、夏吾卡先博士、拉毛吉博士等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进行了一一交流发言,另外新华社西藏分社机动采访部主任张京品博士介绍了他所调研的有关问题及研究。本次座谈非常成功,今后西藏大学藏学所将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建立长期联系,多进行学术交流学习。会后,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不丹研究中心拉毛吉博士陪同调研团队一行观览了校园林卡。

在一路调研考察过程中,国际所同志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深入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寺院以及藏族群众社会生活场所,观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多方面了解藏族群众生活水平及各类民生问题,体验当地风土人情。调研团队此次对西藏的旅游经济、偏远山区牧民的生计来源、适龄青少年教育和社会保障等都获得了很多鲜活素材和直观感受。调研团队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给西部边疆地区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而“洞朗事件”后中国西部陆疆安全中长期建设与短期对策等也需要深度重视和集思广益。总体上看,这些问题有些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安排,有些则是地方自身的问题,都有待开展深入研究和妥善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