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习近平外交思想领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18-06-25 07:45:11来源:海外网

 

摘要:中国正处于历史发展新时期,中国对外工作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近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前提下,坚持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中国对外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新时代对外工作指明了方向,成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行动指南。

当前,中国正处于历史发展新时期,中国对外工作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在深刻分析和正确把握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前提下,务实奋进,积极作为,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第一、当今时代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也是全球治理的时代。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推动全球化进程,始终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与世界其他国家人民共同利益相结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明晰中国在国际格局演变中的地位与角色,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冷静、客观地认知世界,主动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提供中国的智慧,贡献中国的主张和方案。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积极应对内外挑战,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由规划设计方案变为各方参与的合作行动,积极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对接,推动沿线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综合发展,认真考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利益与关切,积极为这些发展中国家提供操作性强的发展模式,有效管控“一带一路”的项目推进,增进各国战略互信与对话合作,积极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在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开辟新的增长点、建设开放型亚太经济、深化亚太伙伴关系方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合作机遇。中国的新一轮发展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了独有的活力与动力。中国积极通过双边、多边和地区性合作等各种渠道,不断推动周边环境朝着更加友好与更加有利的方向发展,坚持正确义利观,为助推世界经济的复苏贡献了巨大力量。中国已成为地区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进者。

第三、努力推动构建总体稳定、互利共赢、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中美务实合作。中美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一对关系,也最具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必须在客观、公正、理性、冷静、全面认识中美关系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适时调整中国对美方针政策。同时,中、美两国需要对双边关系明确定位,避免彼此战略误判,通过沟通、对话和谈判不断解决随时可能出现的分歧,求同存异,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在国际事务、全球治理等主导性议题中,中、美两国应相互尊重、彼此照顾各自的核心利益与关切,积极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两国应利用现有双边和多变对话机制,加强沟通与协调,认真处置好各种可能影响到中、美大局的议题,继续努力推动中、美双边关系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第四、积极推动周边外交,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推动与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发挥和提升中国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的主要角色,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不断发挥中国的引领作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 “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不断构建全球务实性伙伴关系网络;积极谋篇布局,精确把握和突出工作重点,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全方位科学统筹谋划和积极推进新时代对外工作,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进步,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胡志勇,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论坛网(www.chinatribune.cn)。

责编:戴尚昀、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