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开展“上海社科院建院60周年回顾与展望”活动

今年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建院60周年。上海社科院创建于1958年9月,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社会科学院,由当时的上海财经学院、华东政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律系上海经济研究所合并而成,是上海唯一的综合性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社会科学院。值此院庆盛典即将来临之际,国际所全体人员开展“上海社科院建院60周年回顾与展望”活动。

会上总支书记余建华详细介绍了上海社科院建院以来的历史变迁,特别是1978年以来社科院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建成拥有17个研究所,学科门类齐全的全球哲社科学研究重镇,成为全国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政府战略决策提供参考。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杰出的社科人,不忘初心,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不懈奋斗。此外,余建华书记回顾了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历史,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传统,延续历史,创造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最后,李开盛研究员指出上海社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之一,未来发展必须基于时代和智库发展的三大背景,坚持国际化和专业化的智库发展方向,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国家建设,处理好中国特色与智库国际化等矛盾,充分发挥社科院兼具务实与学理研究的优势,于竞争中直面挑战,获得更大发展。

值此上海社科院建院六十周年之际,国际所抚今追昔,认真总结经验,传承历史,面向未来,致力于进一步弘扬社科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理论创新,加强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