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盛:《第三方与大国东亚冲突管控》

李开盛著

2018年7月出版

ISBN:978-7-5203-2171-6

定价:66元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

本书认为第三方(朝鲜、韩国、菲律宾等国)不只是为中美合作与竞争提供了场域、议题与政策工具,它们还作为一个主动的变量介入到中美关系之中,并在很多情况下使得中美关系发生某种结构性变化。正是这种结构性变化,使得第三方成为评估和管控中美冲突一个不可缺少的变量。要把这种结构性变化说清楚,引入一定的理论分析是必要的。因此,本书不仅是从经验事实和政策分析的角度指出第三方的结构性影响,而且首先从理论上提炼、界定第三方的这种作用与影响。当然,经验分析必不可少,本书将把经验分析聚集于东亚,因为这是中美利益交集最密切,也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区域。通过把理论分析与案例研究结合起来,笔者希望能够把第三方在中美东亚冲突发生及管控中的结构性作用作一个全面的、客观的呈现。

作者简介

李开盛

1976年生,湖南省长沙人,国际关系专业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一带一路与周边合作机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专毕业后曾在国有企业工作,2004年获湘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2004至2013年在湘潭大学任教,2013年调入上海社会科学院。2015年3至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派遣,在菲律宾大学亚洲中心访学。2016年8至12月,在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访学。主要研究领域有中国外交战略、东亚安全、国际关系理论史、规范理论等。

本书目录

导论

一中美冲突及其管控:历史回顾

二被忽视的第三方:中美冲突管控研究评述

三本书的主要内容及其观点

第一章中美间接结构冲突:概念与现实

第一节第三方与间接结构冲突

第二节中美间接结构冲突

结语

第二章管控冲突:基本原理与路径

第一节结构性预防

第二节与第三方关系的管控

第三节第三方的选择

结语

第三章东亚第三方与中美关系

第一节东亚与中美关系

第二节第三方:类型与国家

第三节管控冲突:东亚国家的选择

结语

第四章菲律宾与中美冲突管控

第一节作为第三方的菲律宾

第二节从阿基诺到杜特尔特:菲律宾与中美博弈

态势变化

第三节冲突管控:中美菲的政策选择

结语

第五章韩国与中美冲突管控

第一节作为第三方的韩国

第二节21世纪以来中美韩关系的演变

第三节冲突管控:中美韩的政策选择

结语

中国周边外交丛书(敬请关注)

李开盛:《第三方与大国关系东亚冲突管控研》

张屹峰:《博弈与治理: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中南亚地缘格局》

郝群欢:《美国与近代中朝关系》

束必铨:《亚太制海权:大国竞争与中国选择》

刘锦前:《环喜马拉雅区域经济合作研究》

罗辉:《宗教、文化与国际关系——基于韩国、菲律宾和缅甸的考察》

顾炜:《中俄战略协作与欧亚地区秩序的演进》

丛书简介

本丛书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智库团队的标志性成果。丛书秉持中国利益、中国视角、中国情怀,对东亚、南亚、中亚以及更广泛范围的亚太、欧亚等区域内的突出地缘政治、安全、经济甚至是宗教文化等议题进行剖析,就中国如何应对这些议题、发展与相关国家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分析和建议。在分析框架上,多数作者致力于把周边国家与大国因素结合起来。在时间跨度上,多数作者集中于当代问题,但也有作者深入历史。各种视角的结合有利于读者对中国的周边外交形成更加全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