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韩国首都地区智库共同举行 “东北亚局势变化与地方政府外交角色”研讨会

    531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首尔研究院共同举办的 “东北亚局势变化与地方政府外交角色”的研讨会在首尔研究院举行。我所刘鸣所长、李开盛研究员、汤伟副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龚克瑜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张鹏副教授参加了会议。韩国与会人员包括首尔研究院院长徐王金、韩国统一研究院院长金延哲、汉阳大学国际大学院长文兴镐、庆南大学极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圣公会大学教授李南周等相关学者与首尔市政府官员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朝鲜半岛最新局势、地方政府的对外交往、以及中韩关系三个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在朝鲜半岛最新局势议题上,庆南大学的金叶东教授就认为朝鲜正试图成为正常国家,随着核导开发的完成,其战略重心将转向了经济和文明国家建设。他还向会议展示了未来朝鲜统一的路线图。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龚克瑜针对最新出现的趋于积极的朝鲜半岛局势进行了分析,认为目前朝韩通过两次峰会和金正恩访问中国实现了局势的扭转。目前韩国方面提出的终战宣言是三方而非四方,这是否有利于朝鲜半岛相关方的利益,值得研究。她认为,目前缓和是主要由朝鲜方面的行动形成的,美国似乎并没有做出改变,因此未来如何变化,还需要美朝良性的互动。

在地方政府的对外交往的议题讨论中,圣公会大学的李南周老师介绍了在目前朝韩关系下地方政府如何与北方开展合作的情况,他认为目前朝鲜半岛的区域合作受到朝鲜核导开发的抑制,随着局势缓和,与北方务实合作的必要性凸显。北方新政将有助于实现亚欧合作的对接。从合作路径看,有三种方式,即要渐进、分阶段合作、自上而下合作和自下而上的合作。从领域上看,主要分为交通合作、环保、资源与能源合作、文化旅游合作。

汤伟围绕最新的世界城市理论,介绍了从范式到政策的变化,提出目前发展中国家纷纷模仿和赶超发达国家城市,包括进行特征模仿,但这种模仿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导致了城市内部分化和冲突,使得全球化和本土性之间出现严重的冲突。

张鹏则围绕中国的国有企业如何参与对外行为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他认为企业已经成为省市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抓手。

在中韩关系议题里,首尔研究院的李珉窥2004年以来的中国公共外交的成效进行了对比分析,特别是在对韩外交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今后需要改进。特别在人员交流方面,中国人访问韩国每年600万,韩国人访问中国每年400万,但双方战略互信仍然缺失,在遇到各种危机时无法有效化解。

我所李开盛研究员围绕中韩关系的自主性做出了解析,中韩关系缺乏自主性,双边关系受到第三方关系影响太大。朝核危机、美国因素等等导致中韩关系处于漂流状态,忽视了双方共同的政治安全利益的挖掘,即重大共同利益。目前只有地区安全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以及相关的安全挑战。

此外,我所访问团还访问了韩国的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国立外交院,统一部,以及并韩国国会,与执政党议员李仁荣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