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一行来访我所

5月18日上午,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一行三人来国际所交流,胡志勇研究员与他们就南亚问题、美国中亚与南亚政策调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胡志勇研究员向来宾们简要阐述了美国“印太”战略及其影响。强调:特朗普上台以来,借炒作“印太”地缘理念,把印度纳入到了美国的“印太”战略中,继续深化双方在作战互通性、防务能力等方面的融合,并进一步推动美、印两国加强军政高层接触与互访。“印太”战略为印度进一步发展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增添了新的活力,并成为美印防务关系发展新的推动力。“印太”战略将印度与太平洋二者有机结合成一个新的战略视角,凸显了美国对印度崛起的重视,反映了美国地缘思维的演变。

特朗普政府积极炒作“印太”战略的目的是为了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特朗普政府以“印太”取代奥巴马时期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并将此作为其新的亚太政策框架,着力打造以美国为主导的菱形安全战略架构。即在东部以日本为战略支点、在西部以印度为战略支点、在南部以澳大利亚为战略支点,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战略竞争态势,从而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增添了不确定性因素。美印关系的发展制约了中国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

双方还就中央交办的新疆智库课题等展开了深入讨论。

国际所刘锦前助理研究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