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科研人员赴杭州考察调研

为了让科研人员更好了解长三角地区的发展现状,体验上海周边城市近年来蓬勃发展情况,亲身感受科技进步与文化古韵交互作用下的杭城风土人情与成长记忆,以便对中国国情更好认知基础上多出一些科研精品,国际所部分科研人员在刘鸣所长、余建华副所长带领下于2018523日赴杭州进行考察调研。

两天紧凑的时间里,国际所一行先后考察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万事利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等馆场和公司。通过与相关主管单位领导、公司负责人、企业员工以及部分志愿者等进行互动沟通,大家对杭州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休闲生活、城市布局规划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先生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万事利丝绸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集团下辖相关子公司运营发展情况,并安排参观了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和展示馆,亲自讲解最新丝绸文化产品、高端丝绸装饰品以及丝绸艺术品等领域的创新。

    在座谈交流阶段,调研组一行与万事利集团方面还就国礼议题、“一带一路”建设、丝绸文化的当代价值等具体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李总裁还向大家赠送了他撰写的书籍。在展厅,万事利方面介绍说,现在个性化定制一块丝巾,从图案、用材的选择到设计方案的确定,再到生产进度的跟踪乃至产品交付等一系列流程,客户都可以在万事利开创的互联网平台上实现。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杭州笕桥绸厂,创办于1975年。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以丝绸文化创意为主业,生物科技、资产经营、资本管理为两翼的现代化企业集团。集团挖掘、传承及弘扬中国丝绸文化,将传统丝绸与文化创意、高科技相结合,在传统丝绸面料、丝绸服饰的基础上,通过品牌化和信息化建立新的商业模式,从产品制造走向文化创造,走出了一条丝绸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不仅实现了文化价值,而且也实现了更高的经济价值。  

    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梦想小镇、杭州未来科技城进行考察,受到了园方精心接待。在观看大屏幕展示和园区穿梭览观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进以及市人才服务中心、创新发展服务中心、招商局等负责同志围绕创业政策扶持、天使轮融资、人才引进激励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上海在科技创新与人才服务方面的经验。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是中组部、国资委确定的全国4个未来科技城之一,是第三批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创园规划面积113平方公里,位于杭州市中心西侧,毗邻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和浙江大学,区位优越、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空间广阔,是浙江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的创新极核。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研发、新能源新材料研发、装备制造研发、软件与创意设计、金融中介及生产性服务业等门类,海创园全力打造二三产融合发展的2.5产业集聚区,已形成了涵盖人才、研发及产业化的全方位的扶持政策体系,积极吸引和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着力打造人才特区,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的科技新城。近年来,海创园招商引才工作得到海内外投资者及高层次人才积极响应,高层次人才和高端项目快速聚集,城市建设和产业配套不断推进,与浙江大学的战略合作全面开启。在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海创园已与北京、天津、武汉等地未来科技城一起,列入中央企业集中建设人才基地。浙江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在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建设人才特区打造人才高地的意见》,集聚全省资源加快打造科技资源充分集聚、体制机制充满活力、公共服务便利优质、创业创新高度活跃的人才特区。

    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进行调研,感受现代网络科技公司文化与活力,学习阿里在企业管理制度方面的创新经验和了解阿里如何打造幸福企业。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又名淘宝城,坐落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五常街道。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20138月,大约1.2万名阿里巴巴集团员工搬迁进入新园区。同时也引发了一场互联网时代的”蝴蝶效应“——带动周围房价、交通与人文的大变动。 

    对标本单位现实情况,应如何建立科研人员关怀,如何营造积极、奋发、探索的新一代科研环境,打造幸福又充满干劲的研究所,阿里调研后大家内心起了涟漪,有了憧憬。

    此次调研活动由本所副研究员汪舒明组织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