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讲:《林民旺研究员应邀来我所做学术讲座》

 

2018413,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林民旺研究员应邀来我所做了题为“对外政策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中,他将参与外交实践与国际关系研究教学的心得体会相结合,着重就如何运用外交政策的方法进行了交流。这是本所国际关系研究青年精英讲坛的第十九次讲座。

讲座的主要内容如下:

首先是对国际关系学科研究的分类和定位。从研究对象分,国际问题研究大体可以分为三类:国际关系研究主要是研究群体互动,国别和地区研究主要是就单个国家或区域的行为进行研究,而比较研究则是侧重比较国家或地区间的差异。从研究旨趣上说,国际关系研究又可分学理和政策研究两类,前者目的在于旨在揭示普遍模式,强调理论的构建和证明;而后者则强调对理论的应用和预测的准确性。很明显,外交政策研究属于国别(区域)研究中的政策研究一类。

在对外政策研究中,主要存在四种类型的研究或调研。其一,人物调研,尤其领导人。通过对领导人个性、观念、成长和从政经历、意识形态的考察,把握他们在外交政策上的偏好。白鲁恂的《毛泽东的心理分析》、安德森的《菊与刀》都是这方面的经典之作。其二,事件调研。主要是对即时性事件的研究,例如英国脱欧公投事件、乌克兰事件等,这类调研的分析中要注意因果性,而深度理解则需要系统性的思维。其三,战略调研,旨在深化对中长期战略趋势的把握。1969年四老帅的报告就是此类战略调研的代表性著作。其四,动向调研,目的则在于发现新趋势,把握新变化,其中也包括长期趋势和短期趋势。例如全球民粹主义的上升趋势等。

在对外政策研究中,亨普尔的覆盖率解释模型、功能论解释(目的论的解释)被应用的比较普遍。例如,米尔斯海默《退回未来》就是比较典型地应用了覆盖率解释模型。另外,人文派主张诠释的方法,要将人物和事件置于具体社会情境之中来加以理解。而在政策研究中,特别要注意其中的基本推理,包括演绎、归纳、溯因、反事实推理等。

此外,林民旺研究员就对外政策研究的几种具体方法,包括比较方法、官僚政治分析、政府政治分析、理性分析、情景分析、结构系统分析、关系分析法都做了详细介绍。尤其是文本分析法,要关注文本的发布时间和内容,微妙的变化和表述,往往在具体语境下都有具体所指和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