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举办“特朗普对外经济政策走向与中美经贸关系”专题研讨会

 

刚刚过去的2017年见证了国际形势的历史性变化,逆全球化的负面效应进一步显现,特朗普上台给美国对外经济政策和国际经济秩序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也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新问题、新挑战。当前十分有必要对2017年特朗普的对外经济政策、中美经贸关系进行评估和展望。鉴于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于2018年2月8日召开“特朗普对外经济政策与中美经贸关系走向”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主持,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社科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上海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共同就特朗普执政以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挑战和对策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倪月菊研究员认为2018年中美经贸关系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并指出由于中美贸易关系中结构性矛盾很难在短期内消除,中美贸易逆差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务部研究院美大所周密研究员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毒品、移民等国内议题将是特朗普政府2018年重点推动的优先议题,虽然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的风险整体上大于去年,但短期内不会爆发贸易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研究室余翔主任分析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紧张局面背后的原因,并就中美贸易战中的中国立场和对策作出建议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罗振兴主任对当前中美贸易关系定位、特朗普贸易政策逻辑进行了分析,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政治化已经成为常态,经贸关系成为双边摩擦的来源。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姚伟群研究员探讨了TPP、CPTTP等区域合作机制、中国WTO合规问题,指出中国必须化外在压力为动力,加快改革步伐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超民研究员就特朗普政府税制改革和流向美国资金的回流对我国的FDI流入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我国政策调整作出建议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付随鑫及张玉环博士分别就特朗普政府的能源政策和中美农业贸易关系进行解读,指出这两者可能会成为特朗普执政时期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合作亮点。上海社科院国际所柯静博士分析了特朗普政府对华经贸法律新的动向、美国重返TPP的可能性及其影响。

最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作出总结,指出当前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两方面:限制中国继续通过双边和多边等方式,继续获得曾经的 “不公平”利益,严格限制对华技术转移;中美之间对话机制名存实亡。本次研讨会讨论热烈,灵活务实,富有成效。

(柯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