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形势前瞻”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举行

 

 

刚刚过去的2017年见证了国际形势的历史性变化: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际社会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上升;特朗普的上台对美国外交和国际秩序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欧洲内部分歧加大,一体化进程艰难前行;朝鲜半岛局势更加扑朔迷离;中东面临新老热点交织、地区秩序重构态势等等,这些均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带来新问题和新挑战,因此,有必要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进行评估,对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予以展望,并思考一些建设性的措施。鉴于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编辑部、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和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于131日联合召开“2018:国际形势前瞻”学术研讨会,会议主要议题包括:特朗普政府外交与印太战略走向、“再冷战化”与美俄欧三边互动、新形势下朝核问题趋势与挑战、中东南亚热点问题与地缘政治新趋势、全球化与世界贸易体制发展新态势、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挑战与新使命等。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潘光、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杨亚琴等主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研究员在会议上做主旨发言,他认为,当今世界不确定性和复杂变化的根源,首先在于东西方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其次,全球化不再高歌猛进,有退潮之势。很多国家在全球化浪潮中获益,但也有一些国家没有享受到全球化红利。再次,民粹主义上升,国家主义先于国际主义,地区主义先于多边主义,一些国家的角色更多反映民粹主义立场。

在总结性主题发言中,上海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指出,2018年是新一轮大国战略竞争的起点年,是重新塑造地缘政治的开始,是重新构建全球治理规则的开始。2018年,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将显著增加;美欧俄和美中俄三角关系继续深刻复杂博弈;世界经济的结构性改变很大程度上与规则改变联系在一起;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将面临更多的风险与挑战,需做好风险评估工作,为此我们要有相应的化解预案与举措。

包括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教授、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研究员等来自京沪的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研讨。

(吴泽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