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征稿启事

论坛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历史和外交实践”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开启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怎样的特点、目标,如何开展,又会遇到怎样的挑战,这些问题值得关注。对以往经验教训的总结和对当前问题的探讨都有助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构建和实践拓展。

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出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使命。2017年以来,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决议中,先后纳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不仅表明该理念已经在国际上引起了积极反响,也体现了中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如何在理论上、知识结构上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与内涵,如何使一个纷乱不已、发展不平衡的国际社会理解建设一个“共存、共荣、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必要性,如何设计一个能够克服各种现实挑战的路线图,如何在推进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同时维护好我国实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核心国家利益等,均是我们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需要在理论上辩清、逻辑上阐述、政策制定中定位好的重要问题。

鉴于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国际关系研究》编辑部将于20187月上旬在上海召开第十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历史和外交实践”,会期3天(正式会议时间1天)。现面向全国青年国际问题研究学者征集会议论文详细研究提纲(2页)或论文初稿。会议主办方在收到提纲或初稿后进行评议,最后确定与会人员,并在4月中旬发出正式邀请函。参加会议的正式论文全文需在620日前提交,以便及时由相关专家进行评奖。提交论文须未公开发表,我们尤其欢迎有具体数据和案例以及建立在实际调研基础上的文章,以12000-15000字为宜,随附300字中文提要。行文应符合学术规范,具体请参照《国际关系研究》注释体例。

为奖掖学术新秀,本届青年论坛将邀请国内资深专家,对参会论文进行评审,并评出一等奖1名(奖励5000元),二等奖2-3名(奖励3000元),三等奖3-5名(奖励2000元)。《国际关系研究》杂志将对修改后的参会论文择优刊发(杂志今年要求文章字数在15000字左右)。参会论文将在会后以论文集形式出版。会议主办方将承担与会人员食宿、交通(原则上为高铁二等座)等费用,并另付薄酬。

征文提纲和论文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论题和领域:

1.“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和思想渊源

2.“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实践探索

3.“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代具体议题领域的相关理论和实践(安全、经济、环境、人文等)

4.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实践

有意者请通过电子邮件将征文提纲或论文初稿发送到会议公共邮箱。邮件标题统一为“研究机构/学校-姓名”,请将作者简介列于提纲或初稿最后,包括姓名、出生年月、工作单位、职称职务、专业领域、地址、邮编、电话、电子邮箱等。

  

征文提纲(或初稿)递交截止时间:2017331

  

联系方式:

会议联系邮箱:sass2018@163.com

  

联系人:顾炜博士, 18521517960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国际关系研究》杂志社

201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