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鸣所长带队赴韩国出席国际所与东北亚历史财团合办的学术会议

2017年11月22-25日刘鸣所长带队赴韩国首尔出席中韩合办的主题为“近现代时期的东北亚国际形势分析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启示”的学术会议。

会议在刘鸣所长和东北亚历史财团理事长金度亨先生分别致辞后拉开帷幕。

此次会议共分为近现代东北亚国际形势的比较分析、21世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朝鲜半岛、美欧俄主要大国的朝鲜半岛政策等三个部分。

在第一议题“近现代东北亚国际形势的比较分析”的讨论中,釜山外国语大学的权善弘教授从历史视角分析了儒教文明圈和朝贡体系的特点指出儒教文明圈虽然有上下垂直关系但其中仍然存在互惠性复旦大学的方秀玉教授在梳理了中国领导人国家利益观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的朝鲜半岛形势指出中国对朝鲜半岛的政策具有连贯性对话与谈判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出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曾蕙逸博士从国际法的视角审视朝鲜半岛危机,讨论了朝鲜的国家身份对朝韩关系的影响,认为半岛问题必须从多方面、多层次来理解。

在第二议题“21世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朝鲜半岛”的讨论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员罗建波教授较为全面地阐释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理念与新实践,指出中国外交是自律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两大使命,中国梦携手世界梦。来自韩国国会立法调查处的金礼庆先生就2017年10月31日中韩两国发布“中韩双方就中韩关系等进行沟通”的消息一事进行了分析,指出其意义在于中韩共同发消息表明两国交流回到正常轨道,应以此为起点,加强沟通与合作。上海社科院国际所的汪舒明副研究员的发言围绕“历史民族主义与东北亚命运共同体的建构”这一主题展开,他指出历史民族主义和冲突记忆从影响民族国家的本体安全、与国家安全战略构成相互制约和影响国家的威胁认知等三个方面对东北亚区域合作构成挑战。东北亚历史财团的李明赞研究员对韩日关系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指出日本首相安倍追求的积极和平主义具有复杂性,韩国舆论在感到韩日军事合作具备必要性的同时也对此深感忧虑。

会议的第三议题讨论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朝鲜半岛政策上海社科院国际所的崔宏伟研究员认为欧盟北非朝核问题的完全局外者欧盟及其成员国拥有的结构性权力和广泛的外交网络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各方协调立场发挥凝聚共识控制战争风险的作用韩国中央大学的车兑西博士认为美国大战略一直受到例外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双重影响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特朗普政府处于十字路口可能向现实主义转变也可能持有例外论并向新保守主义战略回归上海社科院国际所的顾炜博士认为俄罗斯在朝韩双方之间总体上执行平衡型外交政策近年来俄罗斯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作用呈上升趋势这不仅同俄罗斯的战略目标和外交政策相关也是地区局势客观变化的结果,中俄韩应加强在半岛问题上的三方合作。

除上述发言人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韩国外国语大学成均馆大学世宗研究所庆北大学等韩国相关机构的研究人员参加讨论。本次会议是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定期交流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每年轮流主办一次学术会议就朝鲜半岛问题中韩关系东北亚局势等问题定期交流促进了中韩双方学界的相互了解

(顾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