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代表团出访伊朗、摩洛哥

    应伊朗德黑兰大学和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穆罕默德五世大学邀请,11192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余建华和傅勇研究员前往伊朗和摩洛哥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

在伊朗著名高等学府德黑兰大学政治法律学院主办的“中东局势与国际关系”研讨会上,余建华研究员率先作了“中东局势演进与中国中东关系新发展”的学术报告,随后德黑兰大学政治法律学院国际关系研究学者哈米德·穆萨维博士(Dr. Hamed Mousavi)和中国问题专家贝赫扎德·沙罕德赫教授(Behzad Shahandeh)分别作了“中东国际舞台上的美国与中国”和“中国-伊朗-美国三边关系的互动”的学术报告。

    在此前后余建华、傅勇两位研究员以及正在德黑兰国际关系学院进行学术访问交流的赵建明副研究员一起同德黑兰大学政治法律学院、孔子学院众学者与师生进行学术交谈,随后三位国际所学者又在穆萨维博士陪伴下,应邀访问伊朗总统政策咨询机构、重要国际问题研究智库伊朗欧美研究所(Iranian Institute for European & American StudiesIRANEURICA),与其执行所长穆罕默德·迈赫迪·托拉比(Mohammad Mahdi Torabi)、研究项目主管马哈茂德·努拉尼(Mahmoud Nurani)等学者就该智库研究进行座谈交流。在伊朗德黑兰访问期间,余建华和傅勇两位与伊朗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阿明·巴兹拉夫桑博士(Dr.AminBazrafshan)就当前中东局势、中国在中东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等问题进行诚挚交流。

    在摩洛哥访问期间,余建华和傅勇研究员应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校长曼苏里·伊德里斯先生的邀请参加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大学举行的摩洛哥和中国:丝绸之路的两端——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系由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主办,来自中国和摩洛哥20多位学者、官员参会交流。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出席并做演讲,主办方哈桑二世大学校长和摩方学者官员也高度评价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相亲引领经济融合”的主题下,与会者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摩战略合作前景、中国与摩洛哥的经济社会关系、中国和摩洛哥的外交关系以及中国与摩洛哥的文化互动:过去与现在等四大议题下展开交流互动。傅勇和余建华两位研究员先后在研讨会上分别作了“中摩战略对接共建丝路西端战略支点”和“中东局势发展与中国特色大国中东外交探索”的学术报告。

    在此前后,余建华和傅勇在严庭国院长引领陪伴下参观这场国际研讨会承办方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并前往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法律、经济和社科学院副院长穆斯塔法·马什拉菲教授(Pr. Mustapha Machrafi)和哈利德·哈梅斯·多因教授(Pr. Khalid Hammes Doyen)就摩洛哥外交、中摩关系及“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等问题进行学术交流。

  (仲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