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集体参观上海科技馆与张江高新区

 

  

  

在工会与党总支的统一组织安排下,11月30日上午,国际所集体参观了上海科技馆,增进了对科技文化知识的了解和认识。下午,国际所一行来到浦东张江高新区参观学习。上海大张江管委会协调处主管李鹏辉接待我们,并介绍了目前大张江的整体情况。他指出,2011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如今,张江示范区已成为中国科技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发挥着积聚、引领、辐射的巨大作用,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在产业引导、人才聚集、资源整合的崭新平台上,张江示范区总面积从不足100平方公里增至531平方公里,上海百分之八十的知识经济密集区域均已纳入张江,其中汇集企业500余家,各类研发机构1400余个,涌现出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创新成果和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2013年,国务院批复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如今,张江示范区在更大范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从一区8园发展到一区22园,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两大先导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科技融合产业,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覆盖范围辐射全球的新型产业高地。

在大张江管委会安排下,国际所一行参观了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战略发展项目主管杜宁对公司做了简要介绍,公司成立于2008年,现拥有17家子公司,致力于为医院和患者提供分子诊断系统解决方案,覆盖风险预测、早期筛查、鉴别诊断、临床分期、预后判断等各领域,并且已经承担了大量国家和上海市重大研究项目。

随后,国际所一行又参观了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研制成功并实现商用“主动精确控制消化道胶囊内镜机器人系统”的公司,其产品定位胶囊内窥镜系统实现了控制及定位功能,从而实现了胶囊内窥镜对胃部的全面检查,是胃及消化道疾病早期检查的利器,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国内百余家三甲医院以及全国200余家体检中心。此次参观增进了大家对相关产业的了解,促进了对相关产业发展的学习与思考。

(吴泽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