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安全创新团队简介

国际安全研究的学科建设顺应中国争取良好国际环境、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现实需求,有利于中国倡导新安全观、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全球治理和区域合作的国际事务中发挥更有效的建设性作用,推动和谐世界的构建。

上海社科院国际安全学科创新团队以国际所国际安全研究室为主要平台、吸收本市高校与科研机构精锐专家加盟。本团队首席专家余建华研究员长期从事国际问题与世界历史研究,主持并已完成“恐怖主义的历史演变研究”和“世界能源政治与中国全球油气战略”等多项国家和市课题,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东变局研究”等研究课题。除负责人外,本创新团队成员还包括3名研究员:傅勇、孙德刚和叶江;3名副研究员:焦世新、汪舒明和罗爱玲;1名助理研究员:戴轶尘,均已取得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团队成员在“国际安全体系与全球治理”、“地区安全与地缘政治问题的研究”、“非传统安全”等领域有自身的特色。

在为期五年的研究中,本学科团队将按照“以质取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建设思路,重点争取在以下三个方向寻求创新和突破:(一)国际安全体系。要在研究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基础上有的放矢地进行国际安全理论新发展的学科专业理论创新研究。(二)地区安全与地缘政治。继续巩固和发扬原有的特色和优势,形成若干在国内地区安全研究中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研究子领域,如一带一路、中东变局、犹太—以色列、东亚安全等,探析中国更好参与地区安全治理的战略和政策。(三)非传统安全,如国际恐怖主义、跨国移民、宗教和民族冲突、能源安全等领域的问题和治理。

三年来,本团队在标志性成果推进顺利,完成了《恐怖主义的历史演变》一书于2015年出版,该书获得市出版基金资助,并于2016年荣获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2017年底,“中东变局”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顺利结项,团队围绕“中东变局”完成了60多万字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