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科创新团队简介

国际关系学科创新团队是上海社科院2013年启动的创新工程首批团队之一。由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领衔,团队成员包括崔宏伟研究员、张茗副研究员、汤伟副研究员以及赵国军、李因才和崔荣伟三位助理研究员。另外,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李少军研究员也受聘成为团队外聘专家。

国际关系学科创新团队由三个研究方向组成。研究方向一“地缘政治与战略”由刘鸣研究员负责,成员为赵国军、崔荣伟。研究方向二“全球治理”由张茗副研究员负责,成员为汤伟,研究方向三“国际体系”由李少军研究员负责,成员为崔宏伟、李因才。

本团队研究基础较强,老中青人员配备齐全;既有从事国家关系理论的名家;也有对地区政策、战略与国际体系多面研究,学科与智库双栖发展的研究人员。在全国国际关系理论界、东亚研究领域、太空、城市治理、大国关系等领域,团队的部分高级研究人员处于领先地位,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

本团队组建以来,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包括核心期刊论文发表、哲学社会科学奖励、成功申报国家和市的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部分研究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青年科研人员也在团队合作中也得到了成长和锻炼。此外,团队还积极开展国内外、境内外各类国际合作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