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鸣所长带队调研河南参与“一带一路”情况

参观郑东新区规划馆,了解城市建设情况

与一拖集团领导座谈

参观一拖集团

陆港公司领导介绍郑欧班列运行情况

与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座谈

201792430日,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和李开盛研究员带队,郝群欢、罗辉、顾炜、吴其胜和束必铨等研究人员参加,一行七人组成调研小组赴河南进行国情调研,主要调研内容包括河南参与“一带一路”情况以及河南国际关系研究现状。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工作时曾经对河南这个中部大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战略定位给过指导性意见,认为河南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据此,河南省定下的战略实施方案是:以郑州和洛阳为主要节点,其他中心城市为重要节点,从战略上构建“两通道一枢纽”,从而打造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体格局。

因此,本次调研以郑州、洛阳和开封三个城市为主,以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国际陆港开发有限公司为主要考察对象,结合与政府层面(河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以及学术机构(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相关研究团队、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的座谈交流,以期能够管窥“一带一路”倡议给这个中部大省带来的改变以及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其所属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上市,是中国唯一拥有“A+H”上市平台的农机企业。在与一拖集团相关领导负责人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一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采取了非常积极主动的姿态,在海外某些地区的市场开拓进展顺利。但是,他们也面临着问题和挑战,其中有些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共同问题,主要有:第一,在整体布局上,不如西方国家合理主动;第二,全球化的时代背景要求要在全球布局,掌握全球零部件资源的情况,不能仅仅停留在贸易层面;第三,中国企业要真正走出去并且发展壮大,需要金融业尤其是银行的配合,而后者不能完全跟上企业的步伐和需求;第四,中国与世界仍然需要更加深入地相互了解。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是为充分发挥河南省及郑州市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优势而成立的公司,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是其前期重要项目。在开通的这几年里,郑欧班列的运行频次不断加密,市场化程度相对而言最高。但存在的问题是,完全的市场行为尚未形成,在保证班列常态化运营的过程中,政府会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来扶持。从长远来看,此种运行仍然有违背市场规律之嫌,从而造成某种程度的资源浪费。

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这个问题上,河南当地的相关学者认为,尽管未来还存在挑战,但机遇总体上多过挑战,无论是在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争取国际上的话语权还是开发战略资源方面,“一带一路”倡议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通过此次调研,相关研究人员对河南参与“一带一路”的情况有了更加翔实的了解,对“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的成绩与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另外,通过与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交流,也了解了河南作为中部省份在发展国际关系教学与研究方面面临的一些挑战,并就如此应对这些挑战、搞好国际关系研究与当地同行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