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调研团队赴深圳、广州调研

3月下旬,上海社科院国际所调研团队赴广东省开展调研。此次调研主要围绕两个主题展开。第一个主题是深圳、广州等城市的创新发展、城市管理和城市国际化等问题。为此,调研团队走访了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大学中国特区经济研究中心、广州市外办等政府和科研机构,与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进行了座谈。不仅了解到珠三角地区两座城市的发展思路、治理经验,也在观点和信息的交流过程中加深了对珠三角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比较认识。调研团队为获得实际观感,参观了前海管理局、光启科技公司和广州越秀区登峰街道外国人综合服务中心等,并同管委会工作人员、科技公司员工和社区工作者进行了直接交流。

调研的第二个主题是智库建设。近年来,智库建设在社会科学领域掀起热潮,高校、媒体、社会等领域都涌现出新的智库,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岭南地区处于国家开放的前沿,智库建设也有独特特点。调研团队既走访了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也到传统名校暨南大学华人华侨研究院和近年来声名鹊起的海国图智研究院进行了交流,并同媒体智库《南风窗》开展了座谈。各个智库尽管研究领域存在差别,但都发挥了各自的专长。调研团队在交流过程中,学习到不同智库的发展经验,对智库发展和智库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此次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通力协作,克服了航班延误、气候湿热、行程密集等困难,与调研单位深入交流,使调研活动取得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