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研究所赴拉萨·日喀则调研

为加强对当前我国西南边疆安全现状和发挥好西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等相关问题的认知和研究,国际所部分科研人员由党总支书记余建华研究员带队,于2016515-22日前往西藏拉萨、日喀则等地进行专题调研。

在一路考察过程中,国际所同志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深入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寺院以及藏族群众社会生活场所,观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多方面了解藏族群众生活水平及各类民生问题,体验当地风土人情。调研团队此次对西藏的旅游经济、拉萨布达拉宫保护与其周边商业文化环境建设、大小昭寺附近基础设施建设、拉萨周边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偏远山区牧民的生计来源、适龄青少年教育和社会保障等都获得了很多鲜活素材和直观感受。

在西藏社科院调研时,西藏院副院长、社科联副主席保罗研究员主持了座谈。期间双方分别介绍了本院(所)相关情况、重点研究,方向,围绕当前我反分裂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及其对策当前藏区寺院管理工作经验,寺院经济未来发展前景沪藏两地社科院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双方均表示,希望今后拓展交流渠道,加强沟通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为沪藏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西藏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经济战略研究所、民族研究所、宗教研究所、贝叶经研究所以及院办公室、科研处、社科联学术工作处、古籍社、编辑部等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后,西藏社科院党委书记车明怀研究员百忙中会见了我方调研人员并就双边合作等有关事宜进行商议。

在日喀则调研时,上海第七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热情接待了国际所一行。日喀则市委副书记戴晶斌、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曲介庸、日喀则市委副秘书长邬斌、日喀则市发改委副主任刘永千、日喀则市财政局副局长夏钧、日喀则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冬春等领导干部与调研团队就有关情况进行交流,先后介绍了上海方面援建西藏项目情况以及当前日喀则经济发展、社会治安建设进程中面临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联络组方面表示期望与我院国际所进一步加强合作,为西藏建设合力贡献力量。

在与西藏军区有关同志交流和在军史馆观访过程中,国际所的资深专家和中青年学者也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积极问询互动,交流对国防建设、国家战略布局与地方发展实际等方面的看法与观点。

此次国情考察与专题调研活动,大家分工合作、支持配合、互相帮助,确保了整个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