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社会科学院--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年度研讨会召开

10月19日,“第四届上海社会科学院--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年度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顺利召开。该会议自2013年开始,由上海社科院国际所与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在首尔与上海两地交替共同举办。本次会议以“中韩合作:挑战与对策”为主题,来自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对外经济政策硏究院、诚信女子大学、同德女子大学、庆南大学、中央日报社、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社科院世经所、应用经济所及国际所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会上,上海社科院于信汇书记与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金浩燮理事长分别致辞。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金钟学研究委员与上海理工大学仇发华副教授分别就中韩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发言。金钟学从19世纪末中韩关系的历史出发,以史为鉴,指出目前中国如果要促进朝鲜开放,需要深刻了解朝鲜的内部情况。仇发华认为,中韩关系受制于朝核问题与中美关系,双方应加强合作与沟通,尽量摆脱第三方因素的干扰。上海社科院世经所赵蓓文研究员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出发,回顾中韩双边投资合作发展历程,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会促进中韩双边投资、贸易、金融的进一步合作。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杨平燮首席研究委员则对中韩经贸关系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两国政府应充分运用通过协商而制定的制度,互相开放新的领域,才能使合作更为深入广泛。

除中韩关系外,与会学者还就朝核问题与中美韩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韩国诚信女子大学金暎浩教授从国际体系变化的角度对朝核问题进行了剖析,同济大学夏立平教授则对朝鲜核武发展进行了评估并指出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不同立场,一致表示中美韩合作对于解决朝核问题有重要意义。韩国同德女子大学李东律教授从地缘政治学的角度对中美关系之于中韩关系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中韩合作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重要性。复旦大学方秀玉教授对朝鲜半岛安全与中美韩关系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目前朝鲜半岛危机不断升级,为了大局的稳定与和平,各国应受道德约束,各自退让,缩小利益范围,以谈判解决问题并制定相关国家都能接受的行为准则。

此外,复旦大学石源华教授、沈丁立教授、上海社科院李伟研究员、东北亚历史财团车在福研究委员、庆南大学沈之渊荣誉教授、中央日报芮荣俊北京分局长、世宗大学崔弼洙助理教授、国际所的李立凡和赵建明两位副研究员以及赵国军、吴其胜、崔荣伟、束必铨、郝群欢等助理研究员也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评论。

最后,刘鸣所长做了会议总结,并指出中韩除了朝核问题外,还应该将重点放在经贸合作上。中国确实在朝核问题上进行了努力,要客观评价,但中国无法对朝鲜采取过度行动,否则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郝群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