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社会科学院--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年度研讨会召开

2015年11月26日,第三届上海社科院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联合学术会议在首尔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战后七十周年的东北亚国际秩序与未来合作展望”。东北亚历史财团理事长金浩燮先生致欢迎辞,强调今年是韩中回顾和洞察近现代史的重要之年,两国齐心协力,为处于对峙和纠纷状态的东北亚树立了良好典范。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鸣研究员在致辞中希望会议能够就中韩的广泛合作、韩半岛与东亚北存在的各种议题与挑战,进行广泛的探讨,达成一定的共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智力贡献。

会议围绕“战后七十周年韩半岛局势与东北亚合作进程中的韩中关系”、“战后七十周年的东北亚地区秩序:竞争与合作”、“韩国光复与中国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历史意义”三个主题,来自上海社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国立外交院、韩国外大、高丽大学、亚洲大学、中央日报等研究机构、高校和媒体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两国学者从各自视角介绍了自己的观点,相互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增进了双方间对有关问题的相互理解。会议的最后,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事务总长李贤主先生就会议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就中韩关系以及双方合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上海社科院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的联合学术会议自2013年起轮流在首尔和上海举行。第一届会议在首尔举行,以“中韩公共外交与东亚地区合作”为主题,共提交了7篇论文,2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2014年会议在上海举行,主题是“变化中的东北亚新秩序与新局势”,共提交10篇论文,30多位学者出席了会议。今年会议提交论文12篇,共有约30名中韩学者参加会议。

(李开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