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召开

2017789日,第九届全球问题青年论坛“全球化困境下的国际秩序重构”在上海社科院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国际关系研究》杂志共同主办。在征稿阶段,国内外青年学者向会议筹备组提交了150多篇论文初稿和提纲。最终,来自康奈尔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央编译局、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的20多名青年学者入选并提交了论文。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同济大学仇华飞教授和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以及该所的青年科研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门洪华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应对全球治理危机的中国方案》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门教授系统地回顾了全球治理的历史、过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方案。门教授认为,未来中国在全球治理能力的提高有赖于国内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国际层面参与、塑造全球治理能力的发展。

如何解析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的困境是会议探讨的重点议题。中国社科院肖河博士分析了全球层面自由秩序是否衰落的问题。他认为,美国主导的自由霸权秩序可能正在部分调整,但是绝非在走向衰落。北京外国语大学周鑫宇副教授认为,反全球化力量在国家政治中的影响力上升,使得公共外交有了更独立的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助理研究员付随鑫认为,美国当前面临三种重大政治问题:反全球化情绪、民粹主义运动和民族主义的复兴。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不大可能使全球化逆转,但仍有可能给美国政治带来严重的风险和混乱。

另外,在全球治理在安全治理、经贸治理层面也面临诸多困境。在安全领域,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因才认为,以自由主义为模板的解决和平方案在现实中陷入困境,多种行为体的参与及其政策的不同偏好,也弱化了建设和平的预期效果,甚至适得其反。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卓振伟认为,国际刑事法院被非洲国家建构成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工具,面临着合法性赤字。武汉大学博士生李廷康认为,安理会授权使用武力机制合法性与有效性陷入相互牵制的困境。复旦大学博士生李丽认为,国际社会对保护责任的支柱存有争议。中央编译局的杨靖旼认为,在全球难民治理问题上,主权国家和联合国难民署陷入困境。在经贸领域,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其胜对特朗普政府贸易新政保护主义上升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康奈尔大学博士生柴敏琪认为,从美国与澳大利益外商投资审核来看,经济民族主义上升。对外经贸大学王宏禹副教授则强调了政治化倾向上升成为欧洲贸易新战略的主要特征。

在全球治理陷入困境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应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刘海泉认为,FTAAP构想不仅对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巨大影响,而且为地区安全合作提供了有益启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刘靖认为,在对外援助方面,需要超越官方发展援助,重塑国际发展合作新范式。北京大学博士生曹德军则提出了中国提供公共产品,通联世界、辐射全球的设想。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方晓志认为,中国应该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价值观,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武汉大学黄微滋认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应该在“仁义礼智信“的指导下进行。清华大学博士后王浩认为,中国的全球治理是“平等的、包容的、有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世界型理念”,相对于高度崇尚实力的俄罗斯全球治理模式而言,中国的全球治理模式可能更加具有生命力。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刘锦前则提出,习近平友情外交对中国边疆治理具有积极意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主要应对策略之一。西安交通大学的王鹏老师认为,中国推进丝路能源合作面临国际法选择问题,尤其是中国如何运用灵活性机制来平衡和包容各方不同的利益诉求,从而实现国际合作的规则保障问题。中共中央党校的张屹博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逐渐出现一种“财富依赖”的现象。虽然这一现象仅是初露端倪,但长远来看最终损害双边利益。复旦大学的青年副研究员王广涛认为,日本在TPP和“一带一路”问题上面临选择困境。日本在未来极有可能以更加合作的心态来看待一带一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还首次设置了国际关系青年学人优秀论文奖。仇华飞教授、郭树勇教授为来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刘靖博士等六名获奖者颁布了获奖证书。在闭幕式上,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刘鸣常务副所长寄语青年学者,世界局势面临动荡不安,国际秩序不断重构,这也为学者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各种机会。他希望青年学人利用好全球问题青年论坛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为中国国际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