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召开

1027-28日,第三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论坛由上海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主办,主题为“国际秩序调整中的中国与新兴国家:领导作用、制度建构与影响”。论坛邀请来自西南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青年科研人员及博士生与会,大家就会议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

本届论坛由亚太所所长刘鸣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致开幕词。论坛还邀请到南非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VM Khumalo作“南非与新兴国家间关系”的主题演讲。论坛主要围绕“新兴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崛起:身份、角色与作用”、“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认知分歧与合作前景”、“G20与现存国际机制:定位与重构”、“新兴国家关系互动:利益协调与机制建设”、“新兴国家与全球治理:立场与构想”、“中国与新兴国家:利益与战略”、“中国与国际秩序:影响、作用与问题”、“新兴国家崛起与国际秩序调整:中国外交的反思与创新”八大议题展开讨论。

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发言权不断增大。与会学者认为,这对未来国际关系的发展、国际体系的转型、国际秩序的调整和全球治理的推进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新兴国家未来的发展有赖于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间关系的处理、新兴国家与新兴国家间关系的协调,以及新兴国家内部的改革动力。新兴国家在参与全球治理、国际制度建设方面,需要加强相互间协调与合作。面对国际格局的变化,中国需要对其外交战略进行反思,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