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淮海大国关系论坛召开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淮海大国关系论坛于20151122-23日在上海社科院小礼堂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失序还是正常权力转移——乌克兰危机后与南海紧张局势下的大国关系”,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俄罗斯、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学者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智库的学者共约30多名代表出席研讨。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致开幕词,并就当前的国际政治中的地缘政治与地缘竞争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韩国前外长、韩国首尔大学尹永宽教授就“地缘政治竞争加剧与大国关系稳定”这一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尹教授认为如何维持和平是现在的国际关系环境下对于学者和思想家们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他从欧洲经验出发,认为欧洲国家经过百年的历史才能演化到现在的状态,所以东亚地区的大国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够演化出比较成熟的国际关系。当前的东亚局势比历史上的欧洲更加复杂,需要地区领导人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一天半的会议中,与会学者们就地缘政治竞争的回归和主要大国对当前形势的评估一带一路与大国博弈新战略、美国亚太再平衡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反应、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VS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大国协调和信任构建:障碍、路径和目标大国协调和信任构建:障碍、路径和目标等主题展开了讨论与对话。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鸣研究员在闭幕致辞中指出,在国际秩序变化和国际权力转移的背景下,无论是中俄还是中美之间,都应该强调共同利益,加强相互理解。通过不同的视角展开对话,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进一步深化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