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淮海观天下”激烈论辩如何走出朝鲜僵局

2017年3月24日下午,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青年学术中心主办的第二期“淮海观天下”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总部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聚焦朝核问题,主要探讨朝核问题的根源来由以及解决该问题的可能目标和方案。

发言人包括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龚克瑜博士、宁波诺丁汉大学莫凯歌教授(美)、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博士、同济大学助理教授丁榕俊博士(韩)和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郝群欢博士,五位分别来自中美韩三国的学者针对如何破解朝核僵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其中,龚克瑜博士从朝鲜、地缘政治、权力、制度和认同五个不同视角详尽地分析了朝核问题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她认为,彻底解决朝核问题同样需要多方面的考量,各国应该清楚认识到尽管朝核问题是一个长期问题,但我们应设立一些中、短期目标以做到先管理再解决。来自美国的莫凯歌教授则指出朝核问题的关键还是朝鲜自身政权特性和不安全性,美国在该问题上应当以和平的手段先发制人,在对朝外交手段上需更加灵活多变。詹德斌博士认为朝鲜拥核的原因是不断变化的,时至今日已无法认定该问题仅仅是某一方的责任。朝鲜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东方核大国”,在此前提下当事各国如何找到一个能够有效促使朝鲜弃核是非常困难的。韩国的丁榕俊博士另辟蹊径,他从多元认识论出发认为朝核问题的根源是因为国家间缺少共同的语言和话语体系,这些问题需要一种客观的科学理论来解决。郝群欢博士主要分析了为何朝核问题会形成现在的僵局,中美韩三国在朝核问题上目标不一致、手段不一致以及责任归属不一致造成了如今三国间互相推卸责任的局面。

在之后的讨论环节中,各位嘉宾围绕朝鲜弃核的可能性,如何促使朝鲜弃核以及当事各国应该执行何种手段来解决朝核问题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詹德斌博士首先抛出了自己的观点,他的建议是从安全角度可以考虑先行消除朝鲜部分不安全感以及默认它拥核的现状,但是必须严守红线,不允许朝鲜对外核扩散。要做到这一点更需要周边国家保持严格一致,尤其是在中美之间。莫凯歌教授则坚持应加速开展与朝鲜领导人的和平对话,他认为过去美国已经尝试了许多不同方式、设立了太多红线,但收效甚微,而朝鲜领导人真正需要的是其他国家以一个平等的姿态来与它交流协商。丁榕俊博士认为若是在政治、法律层面承认朝鲜的核地位可能会给予它更多的谈判筹码,在这一方面韩国肯定持慎重态度。龚克瑜博士指出朝鲜真正需要的是美国国会能够通过生效的协议或条约,而不是与某一届美国总统达成的一纸文书。而这些,恰恰是美国政府无法给予朝鲜领导人的。郝群欢博士将问题归结到国家间缺乏相互间信任,朝鲜需要的是国际社会的真正承诺来维持其国内统治与发展,而国际社会反之需要朝鲜给出承诺正式弃核,而双方相互间不信任导致该问题持续僵化,陷入死循环。

尽管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对于朝核问题如何解决给出了不同的见解和看法,但在场诸位都坚定地认为应当通过和平手段来达成目标而非军事暴力手段。朝核问题的未来不应通过战争来完结,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努力寻求新的路径,争取早日实现半岛和平与稳定。

(顾聪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