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党总支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收视十九大活动

根据市委宣传部和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为认真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近期上海社科院国际所党总支集中开展了纪律教育系列活动。

在号召党员以自学方式学习十八大以来我党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阅读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新民晚报“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关注党的十九大各项议程以及收看中央电视台的专题片《巡视利剑》的基础上,1019日,在总支书记余建华同志主持下,国际所全体党员以及党外人员展开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大家认真收看由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从影片揭示若干党员干部违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一系列触目惊心的相关案例中,领会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遵守党纪国法的的严肃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国际所常务副所长、党总支委员刘鸣研究员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还为全所成员上了一堂内容充实的纪律教育专题党课。他指出,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是党员的最基本要求,尤其是政治纪律,是党的各项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要坚持党的政治和思想路线,认真学习和落实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严格依照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规范自身网络行为。同时,刘鸣所长结合国际所各类国际学术活动频繁并在不断增长强化的实际情况,就外事纪律做了特别强调和具体说明,要求全所成员在各类国际学术活动中严守外事纪律,遵守相关行为准则。

总支委员张屹峰同志认为,党的队伍建设非常重要,加强建设党的队伍净化机制很有必要,是整个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应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余建华书记认为,正如“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所谈到,总书记关于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上海应在包括建设小康生活、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先行者、排头兵作用的论述,也包括对上海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依法治国中遵守党纪国法做好表率的殷切期望,本单位作为党领导下的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机构、社会主义新智库的组成部分,在科研工作中要明确政治方向、贯彻党的路线方针,要坚定把握“四个意识”,在学术交流活动中要把握好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在国际学术活动中要注意里外有别,切实遵守组织纪律与外事纪律。

同志们普遍认为,党的纪律每个党员是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党员干部更应将纪律挺在前面。此次开展的纪律教育活动有助于大家提高纪律意识,对照各项要求,做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共产党员和科研人员,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新智库为作出奉献。

当天上午,国际所全体员工还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以及“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的新闻片,并进行互动交流。在讨论交流过程中,李开盛研究员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报告中多次提到全面依法治国以及社会综合治理,尤其是“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提法非常好,其不仅是党和国家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更是党中央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最关键的举措,是依法治国的体现和进步。依法治国事实上既是对个人行为的规范,也是对个人权益的保护。党总支副书记姚勤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在新时代的新提法,是在中国发展到相对富起来、强起来之后的新的理论发展。“美好生活需要”显然是人民在解决了匮乏和温饱之后的新的需求,而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是满足这种需求在新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需要从共同富裕走向更高层次的共同幸福和共同美好的生活。显然,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依然是国家的工作重点,同时,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为人民服务的具体目标随着中国的全面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束必铨博士认为,十九大报告中的很多提法非常务实,比如,“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以及“两个奋斗十五年”的战略安排等等,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这些务实的举措使广大人民拥有非常大的期待感。余建华书记认为,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就是如何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是党坚定不移的初心和使命。报告精辟揭示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也是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发迈进的重要节点。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有责任认真做好学科建设、智库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务实贡献。

(国际所吴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