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对冲“一带一路”不是印度发展的良策》

2017-06-07 18: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近日,印度莫迪总理提出了“亚非发展走廊”计划,以对冲和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及其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中国政府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众所周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合作的倡议,是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行动。印度出于某种考虑没有排出政府代表团参会,也没有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徒失一次难得的与国际社会对话的好时机,错失了一次推动该国发展的良机。

  而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后不久,印度就迫不及待地提出“亚非发展走廊”的概念,印度政府总理莫迪23日在在其家乡古吉拉特邦召开的非洲发展银行年会开幕式上,力推印度和日本共同参与的“亚非发展走廊”,该走廊也称为“自由走廊”。524日,日本和印度分别与非洲发展银行成员国开会,商讨联合参与当地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的开发计划。这是日、印两国推进经济圈构想的一环,试图构筑从亚太到非洲的经济走廊,共同抗衡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印日两国试图以此平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深化印非、日非关系,强调在非洲的存在感,以抗衡中国在非洲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近年来,中印关系始终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尴尬境地,困扰两国发展的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印度应认真反思本国的对华政策。实际上,中国从来都没有把印度作为竞争对手,但是,印度却始终将中国作为其参照系,时时和中国比,处处和中国竞争。这实质上反映了印度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地区性大国不成熟的政治心态,凸显了印度的战略焦虑,更反映出了印度对华战略的不稳定性。中国无意挤压印度的战略空间,中国注定会成为印度发展经济的天然伙伴。而且,长期以来,印度政治家们“口号多于行动”,能实现的项目少的可怜。诸如印度提出的“季风行动”、“香料之路”等让世人眼花缭乱的合作概念,真正兑现了多少,给世人留下了诸多“好高骛远”的印象。印度某些人的盲目自信、盲目自大进一步加剧了印度和中国的发展差距。

目前,印度联合日本搞的“亚非发展走廊”只是一个处在“纸上谈兵”阶段的“空中楼阁”,真正实现尚需时日。更不可能用来与中国“一带一路”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高瞻远瞩,顺应全球化的举措,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有效尝试,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发展倡议,而“亚非发展走廊”则更像是印度从地缘政治考虑出发,联合日本仓促搞出的“应对性战略”。

冷战结束以来,日本和印度之间拥有诸多共同利益,存在诸多利益汇合点,相互借重。印、日政治关系的发展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

第一、双方共同利益日益增多。共同的目标与追求促成了印、日之间关系的进一步走强。特别是在提升国际地位方面,两国拥有一致的认知,争做世界政治大国的大国志向成为印、日两国追求的共同目标,印度自独立以来就把成为世界上有声有色的大国作为其对外政策的总目标。近年来,印、日两国在政治领域的交汇点日趋增多,两国在联合国改革的问题上一拍即合,都希望成为安理会新的常任理事国。为此而积极强烈要求联合国进行改革,入常外交更为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契机。

第二、在海洋利益方面,两国都是传统上的海洋国家,海洋战略始终是印、日两国各自国家的战略重点。日本作为太平洋国家,积极发展与印度的战略合作关系,既可以扩大日本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利益,确保印度洋海上航线的安全,又可以使日本的技术与资金等进入印度巨大的市场;印度希望把中国的老对手日本拉入印度洋,以制造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新摩擦点。对海洋利益的共同追求促进了日本与印度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同时日本和印度在经济与能源等领域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进行战略合作的空间和潜力非常巨大。

第三、印、日两国逐步形成的政治对话机制化和高层互访常态化的有利态势促进了双边政治关系的深入发展。

印、日两国决定通过三条途径来建立双边面向21世纪的全球伙伴关系:即:建立印日名人小组、加强信息技术的交流、建立固定的不同级别的安全对话机制。此举表明因核试验陷入困境的印、日关系已经修复,从此之后,日本与印度的双边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

而加强印、日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是日本自民党政权的一贯方针。近年来,印、日两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渐趋广泛,且呈不断扩大的态势。印、日防务合作的内容包括了军事演习、在国际和地区性安全问题上的联合研究以及联合灾难管理。形成了机制化的安全合作新形式;联合军事演习也加深了双方人员的了解与合作深度;

冷战结束以来,印日经济关系逐步回暖,双边经贸呈现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印、日双边经济合作涵盖了双边贸易、相互投资、政府援助、人才交流等领域。

日本对印度投资扩张规模持续上升。日本对印度直接投资处于积极涌入上升期,日本对印度直接投资在印度市场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印度正成为日本海外经济的重要新兴市场之一。

日本对印度的经济援助是印、日双边关系的基础,也是深化双边合作的基础。经济关系支配着印、日关系的全部。目前,日本已成为印度第三大投资国和第四大贸易对象。日本对印度直接投资也逐年呈剧增趋势。

即使印度与日本一起果真将“亚非发展走廊”搞得像模像样,也未必对中国的“一带一路”产生什么负面影响。世界上的发展计划有很多,它们重叠、对接的可能性更大于彼此排斥的几率。中国早已习惯了印度这种盲目竞争、盲目攀比的陋习。当今国际社会的竞争无处不在,印度GDP总量不到中国1/4,印度追赶上中国,可能要三十、甚至五十年的时间。但是,就按印度目前的低效率和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印度至少现在还不可能成为有效抗衡中国的国家。但对印度这种竞争心态,中国应高度警惕。  

21世纪的世界是合作大于竞争,中国提出的“互利共赢”正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愿意不断扩大中印两国利益的兼容性,也欢迎印度拿出实际行动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助推印度在减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