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必铨:《日本蓄意挑动东海紧张展现对抗》

近期,日本共同社报道,为强化针对中国军机在钓鱼岛海域周围活动的防卫态势,防卫省决定将日本针对中国1架军机升空的F-15战斗机由2架增至4架,增加的2架在中国军机后方监视,还拟出动更多的E-2C预警机及空中警戒管制机,配合F-15提供中国军机情报。那么,日本此时兴师动众增加军机对华紧急升空态势,有何用意?

首先,夺取东海制空权优势。近年来,中国已经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形成海空立体巡防体系,有效地维护着我国的海空安全和海洋权益。然而,这对日美传统的东海海空优势构成极大挑战。据防卫省称,日本针对中国飞机的总体紧急升空次数屡创历史新高。日本疲于应对态势明显,中日东海制空力量态势正发生逆转,将直接影响钓鱼岛的防卫态势。

其次,强化钓鱼岛空防能力。继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之后,中国的反制手段有效地维护了钓鱼岛的领土主权。日方非但不承认钓鱼岛主权争议,反而指责中国使用武力改变领土现状,煽动国内民意仇视中国正当维权,炒作中国试图军事占领钓鱼岛。日方担忧钓鱼岛空防被突破,整个西南诸岛的军事防卫也将瓦解。

第三,构筑应对冲突的预警机制。日本不是采取积极措施缓和两国海空紧张态势,而是战斗机、预警机、警戒机齐上阵,有向中国展现对抗之势。这种过度防卫态势,是以冲突事态来进行威慑,从而逼迫中国减少或停止军机进入钓鱼岛领空,否则中国军机将面临腹背受敌。

最后,挑动东海紧张防止中美走近。此次,安倍访美期间发表的联合声明,确认了《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但特朗普没有像奥巴马那样亲口表态,还告诫安倍良好的中美关系有利于日本。于是,日本国内提出要防止中美达成不利于日本的双边协议。日本加强空中管制能力表面是守护领土安全,实则有军事挑衅意味。如果中美走近,日方军机就会有所动作,美国势必要为日本站队。

因此,在双方海空联络机制没有启动,双方交流手段有限,且对方行动难以预测的情况下,日本防卫省此时做出军机架次调整是极为危险的。这将增强中日军机发生意外冲撞的风险。未来,中国军机必须做好防止日方挑衅的准备。束必铨(作者系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来源:《新民晚报》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