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鸣访问美国华盛顿智库,参加洛杉矶“未来亚洲论坛”

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刘鸣于201699-17日访问了美国华盛顿与洛杉矶。在华盛顿期间,他访问了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卡内基基金会、曼斯菲尔达基金会、全美亚洲研究局、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欧亚集团,美国国会研究部等政府机构与智库,与美国助理国务卿首席帮办董云裳、美国国防部东亚处处长强斯顿、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东亚顾问麦艾文及部分著名中美关系、地区安全问题专家进行了访谈。重点讨论了美国大选、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向、南海、朝鲜、双边投资协定、跨太平洋经济合作伙伴(TPP)等问题。在讨论中,双方都认为,G-20杭州会议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有助于中美在南海、避免两军在海空意外相遇、朝鲜问题上的理解。美方承认,奥巴马任期内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存在诸多问题,也给东亚与中国带来了误解与互不信任,因此,在下任总统时期,美需要进行调整。中美双方在南海有着各自的利益与军事行动的权利,但追求利益与行动时需要克制。朝核问题的发展给中美关系带来了新的挑战,双方需要在扩大联合国制裁问题上加强合作,尽可能最大程度上制约朝鲜加快核导发展的行动。

在洛杉矶期间,刘鸣应洛杉矶世界事务理事会总裁麦克瑟的邀请,参加了“未来亚洲论坛”及相关的系列会议,包括同来自于印度、新加坡、美国、日本等10位前政要、财经人士一起,对2030年的亚洲前景进行展望;参加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的晚餐演讲会;与美国前总统东亚顾问贝德及新加坡前副外长巴拉哈利三人与美国前副国务卿斯潘塞共同参加了畅谈未来中美关系的专场。来自于加州商界、媒体、政界400多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