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接待韩国国立外交院尹德敏院长一行来访

9月9日,来自韩国国立外交院尹德敏院长一行与上海社科院国际所刘鸣所长等科研人员就萨德问题与半岛局势进行了闭门对话会。

近来萨德问题严重影响了中韩关系健康发展,虽然G20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朴槿惠总统进行的首脑会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前两国就萨德问题的互相攻击与指责态势,但短期内中韩关系因萨德问题趋冷这一趋势无法逆转。基于此,尹德敏院长着重阐述了韩国引入萨德的原因,认为朝鲜核导的不断发展使韩国安全受到威胁是最重要因素。他还指出,在韩国,两三年前就有人提议应引入美国萨德,但朴总统一直不同意,因为她认为和中国合作解决朝核问题更重要。但由于朝鲜核导不断发展,韩国感受到巨大威胁,因此朴槿惠政府决定引入萨德防御体系。韩国在意中国的立场,因此在萨德选址和技术问题上都有所克制。同行的崔寓善教授则指出,萨德采取终端模式而不是前沿部署模式,也是考虑到前沿部署模式可能触及中国安全。而且两种模式转换需要至少6个小时,这个时间中国的雷达早已可以探测并采取行动,而且部署在日本的雷达已经能够探测到中国,因此萨德并不会发挥监视中国的作用。萨德部署选在并不能保卫韩国首都圈的星洲正是因为考虑到中国的反对。刘鸣所长则就萨德X波段雷达可能引起的对中国的威胁以及对整个东北亚局势的负面影响做了阐述,建议韩国在此问题上多与中方沟通、谨慎行事。

此外,由于当日朝鲜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双方还就无核化与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