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盛:《美为何能操纵南海军事化议题》

   美国最近炒作中国在南沙岛礁部署导弹和雷达装置的消息,并指责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或许是该好好弄清“军事化”的含义了。美国舰机频频在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游弋和巡航,这是军事化么?美国说这是在捍卫航行自由,但正如前几天美联社记者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质问一样,这番说辞连美国自己人都不相信了。

  南海不被军事化,首先是美国不要以炫耀武力的方式去维护并不存在问题的“南海航行自由”。美国才是南海军事化的始作俑者,而很多国际政治悲剧就是“行动—反应”循环升级的恶果。要避免南海走向冲突,中美应就如何在该地区建立战略与军事互信开展认真磋商,而不是像美国这样搞双重标准式的指责。只是为了推行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更倾向于强化而不是弱化其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而要达此目的,它就要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化”。

  同世界其他地方相比,东亚一直保持了难得的和平与稳定,这与中国的克制分不开。在近几年的东欧、中东、北非等地,大国竞争上升为赤裸裸的武装冲突。而中国的维权努力从未超越和平范畴,却反而受到一些无理指责。

  尽管无论从言论还是行动上,中国从未表示出要武力挑战美国而实现崛起的意图,但敏感而多疑的美国还是选择了把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放到一边,全力防堵中国崛起可能带来的挑战,执意要在“亚太再平衡”的名义下把60%的海外军事力量部署到和平与稳定的亚太地区。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南海还是朝鲜半岛,只要一有风吹草动,都会成为美国强化军事部署的借口。至于地区的稳定与和平,美国当然也会考虑,但首先要服从于维护美国霸权与利益的需要。

  面对美国指责,中国大可淡定。中国需要反思的不是所谓的“军事化”,而是为什么本来一种正常行为能被美国渲染成“不正常”?原因可能有两点:

  其一,美国的外交议题设置能力高超。同样的事情,美国做就是维护航行自由,中国做就是搞军事化。美国在这场外交博弈中牢牢把握着议题设置、舆论引导的主导权,也借此牢牢维护着它在南海的利益,只是在这一过程中牺牲了真相、公正,当然也包括中国的正当利益。相对而言,中国过去主要是刺激—反应式的,结果让美国得了便宜还卖乖。

  其二,美国的中国“军事化”言论之所以得到一些周边国家附和,部分与它们习惯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低姿态有关,一旦中国进行岛礁建设、部署必要防卫力量,它们就“莫名惊诧”了。这表明,该维护的正当利益就应及时有效地维护,中国不做侵犯他国权益的事,但正当维权应该成为常态。

  当然,中国在主张自身正当权利的同时,也须在如何提供地区公共产品方面有更多措施。上世纪90年代,中国通过承诺人民币不贬值、援助处于金融危机中的邻国,承担了经济领域的更多责任,从而赢得了普遍赞誉。当前,中国需在政治安全领域也提供类似公共产品,除了维护自身正当利益外,也能让其他国家感受到地区稳定、和平带来的好处。(作者是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

《环球时报》2016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