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云:《三大政治潜流冲击2016年美国大选》

2016年新年伊始,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率持续上升,高达30%以上,位居共和党竞选人榜首。相比之下,先前的共和党热门竞选人、“官二代”杰布·布什低迷的支持率相形见绌。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14日报道,由NBC和《华尔街日报》联合开展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当晚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再度辩论之前,特朗普在党内初选中的领先优势较去年12月翻倍。民调显示,在决定各党总统大选代表的初选阶段,33%的共和党选民都会将特朗普视作最佳人选。杰布·布什的党内初选支持率仅有5%

此外,这次民调还有一项惊人的发现———特朗普正逐渐被共和党接纳。20153月,仅有23%的共和党人表示会在党内初选中支持这位地产大亨。这一数字目前已上升至65%

特朗普外号“大嘴”,喜欢信口开河,在内政、安全问题上,貌似毫无政治理性,但就是这看似充满土豪气质的政治小丑如今在共和党内的民意支持率已领先半年之久,并节节升高,距离总统宝座越来越近。此现象实属美国政治40年来的首次。特朗普现象说明了美国政治存在的三大潜流———反智主义、种族主义、仇外主义的强大力量。

反智主义的怨气

美国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斯塔特在1962年最早提出反智主义一词,其核心是反对理智和知识精英。反智主义一直存在于美国的政治生态之中,虽然只是一股潜流,但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这股潜流会被激发、利用,并对主流政治产生影响。30%40%的美国民众对特朗普的满嘴胡言、非理性的政治表演的追捧,说明了反智主义潜流强大的力量。

特朗普的铁杆粉丝主要是美国中下层民众。美国Ci vi s Anal yti cs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特朗普的粉丝群主要分布在美国北部、阿巴拉契亚地区、南部的工业区。这些粉丝的共同特点是经济收入低、教育程度低,属于蓝领工人阶层。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这些群体的很多人过着衣食无忧的中产生活,但是金融危机之后,很多蓝领收入锐减,陷入经济贫困,沦落为社会的下层。

目前,美国的中产阶级在社会阶层中所占的比例萎缩,已下降到50%以下。在社会保障制度漏洞百出的背景下,陷入贫困的中产阶层充满了对政治精英的怨气和不满。以至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罗伯特·里奇称2016年美国大选是焦虑时代的大选。而特朗普口水横飞、泡沫丰富且色彩美丽的政治承诺,成为陷入贫困的中产阶层释放怨气的大阀门。

种族主义隐患作祟

特朗普粉丝群的另一部分人是来自共和党内具有种族主义倾向的白人,他们被称为“沉默的大多数白人阶层”。这部分群体主要生活在美国中部郊区,尤其是乡下小镇,其中很多人从未离开过自 己居住的地区,他们思想保守,恪守基督教教义,反对堕胎和同性恋,是传统价值观的坚决捍卫者。

但是随着美国境内少数族裔人口的增加,尤其是拉美裔以及亚裔人口的增加,美国多元文化的社会特征日益显现,这部分“沉默的大多数”对此感到焦虑,认为美国传统的价值观正在流失。2015年美国最高法院对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认可更是挑战了他们的价值观底线。特朗普恰恰利用了“沉默的大多数”的种族主义情绪而获得较高的支持率。去年10月特朗普发表了禁止穆斯林入境的极端的种族主义言论后,共和党内政治大佬、白宫以及其他政治力量纷纷加以批评,但是特朗普的支持率仍然达到了41%

北卡罗来纳大学美国南方研究中心的高级助理主管威廉·费里斯认为,种族歧视从来没有从美国消失过,它就如癌症一样,被暂时压制,却从未被治愈。美国一旦发生经济、社会危机,种族主义的癌细胞就会作祟,甚至扩散。

仇外主义的释放

美国的仇外主义根深蒂固,其基础是白人优越主义。仇外主义在美国的移民政策中表现尤为明显。美国历史上的移民政策无不渗透着仇外主义的倾向,排斥异族文化和异族人群,极端的例子有1882年《排华法案》和20世纪40年代把日本裔的美国公民关入集中营。美国历史上每当经济出现危机,移民尤其是非白人的少数族裔首当其冲地成为社会的替罪羊。随着拉美裔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的增加,他们日益成为美国社会底层人群泄愤的靶子。1994年,加州州长候选人、来自共和党的威尔逊利用州内的非法移民问题成功获得连任,从而开启 了共和党内的“威尔逊模式”。在千万非法移民滞留美国境内的当下,特朗普继续“发扬光大”了“威尔逊模式”,去年7月甚至声称来自墨西哥的移民都是罪犯和吸毒者。

特朗普夸张和哗众取宠的仇外主义表现虽然得罪了不少拉美裔选民,但是这并不影响他的高支持率。自从2000年总统大选,尤其是2004年大选以来,拉美裔选民已经成为美国大选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总统候选人无不以取悦拉美裔的政策来为 自 己拉选票。特朗普的反其道而行之,却并未导致支持率的下降,实在令人费解。究其原因在于两党的选民基础基本是稳定的,少数族裔多支持民主党。另外,受金融危机影响,处于社会底层的最大受害者已成为仇外主义的拥泵,他们担忧和憎恶外来移民抢他们的饭碗。

“特朗普现象”反映了2016年大选激活了美国三大政治潜流,并让三大政治潜流得到极大释放。在美国政治衰败和经济没有彻底恢复的背景下,三大政治潜流势恐继续暗流涌动,从而对主流政治施加重要影响。2016年后新上任的美国总统或将面临极化政治背景下政治生态继续恶化的艰难形势。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201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