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社评:中国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 各国需合作》

中评社北京1127日电(评论员 胡志勇)最近巴黎恐怖袭击暴露出世界各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瓶颈”,在反恐面前,世界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调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组成反恐统一战线,标本兼治,坚决铲除恐怖势力。国际社会应严厉打击各种暴恐势力和恐怖行为,切实维护好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

  随着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作为人类一大公害的恐怖主义非但没有被消灭,反而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而愈发猖獗,其表现形式为:恐怖活动更具隐蔽性,恐怖主义类型及其袭击手段从早期相对单一型演变为多元化与复杂化的态势,袭击目标也由特殊对象殃及到普通平民,袭击范围遍布世界,袭击频率较早期更高。越来越多的恐怖组织开始转向了以不加区别为对象特征的恐怖攻击,通过制造暴力事实、恐怖气氛和震慑社会这一轰动效应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标。在恐怖手段与恐怖目标发生根本性转变前提下,恐怖袭击的性质随之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以往针对特定暗杀对象转向为无辜民众以及象征性目标,从而使恐怖活动更具危害性。而且,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恐怖分子积极利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不断制造具有轰动效应的恐怖事件,以达到在民众中制造恐慌、削弱政府权威、影响社会秩序正常运转的恐怖效果。进而增加其余政府谈判的筹码、实现有利于恐怖组织的社会政治目的。恐怖主义蔓延也呈“全球化”趋势,恐怖袭击形态呈现“独狼”化,恐怖手段也逐步高端化。

  近代以来的人类历史上,恐怖主义曾被称为“世界的政治瘟疫”,“911”事件后恐怖主义进一步成为威胁当今世界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国际“毒瘤”,是全世界的公敌,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恐怖主义国际化趋势日趋明显,各国各民族越来越深地卷入国际事务、国家利益以及意识形态冲突。民族宗教矛盾日趋突出。世界恐怖主义也随之超越国界,从一国范围内逐渐演变为国际性恐怖主义,即:跨国恐怖主义。恐怖主义的国际化已成为遍布世界的国际重大犯罪问题,恐怖活动事件数量不断上升,危害性增强,自杀性恐怖袭击成为这一时期宗教极端型恐怖活动的主要特征。恐怖分子漠视无辜生灵,其危害性超过了任何其他类型的恐怖袭击,并成为国际社会难以遏制的毒瘤,引发国际社会强烈的示范效应。

  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恐怖主义与反恐怖斗争的博弈已成为世界各国必须共同面对的严峻问题。面对恐怖主义威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应相互紧密合作,加强反恐情报收集和共享,升级反恐技术,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当前,美国的反恐战争“越反越恐”,恐怖主义活动非但没有被遏制,恐怖袭击活动更呈猖獗之势,表明国际反恐合作任重而道远,需要世界各国密切加强反恐合作,制定相应的反恐政策,加快推进国际反恐合作机制建设,尽早实现国际间反恐情报和反恐技术共享,积极应对、遏制国际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尽早形成反恐共识,以立法形式进行反恐合作,不断扩大在双边和多边层次上的反恐合作力度,最大限度地遏制恐怖分子生存空间,世界各国应标本兼治,努力提高本国各民族生活水平,减少贫困,不断改变那些在本国社会发展中处于边缘化的少数民族境遇,减少或消灭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国际恐怖势力在逃避和抵御国际社会反恐高压的同时,显示出其具有极强的生存、休整、反弹的抗压能力,以及因势而动的变幻、调整、扩展的应变水平,突出表现在如下几方面的特征和走势。一是组织结构扁平化、分散化。“基地”组织改变“金字塔式”集中指挥和直接运作模式,而是鼓励各地恐怖势力以“扁平化”、松散多中心的方式各自为战,授意袭击者就地取材、自行制作简易炸弹,在各国尤其西方发动小规模、低成本的四面出击。二是主体成员本土化、年轻化。随着跨国作案日趋困难,生活在袭击发生国内的“本土化”恐怖分子成为行动主力,他们具有在当地集资培训、隐蔽突袭的优势。一些在西方成长居住并取得西方国籍,但处于社会边缘化的“弱势群体”,尤其是其中涉世未深、不满现状的穆斯林青年激进者,在极端主义思想感召和熏陶下,成为西方国家恐怖袭击的生力军。三是活动手段网络化、高科技化。恐怖组织借助互联网兴建网站、论坛,不仅进行恐怖威胁、煽动宣传,而且通过网络招募人员,在拉拢蛊惑的同时传授恐怖袭击的技巧方式。另外恐怖分子在活动工具和攻击手段上越来越多地使用电脑网络技术和生物、化学、核技术,网络恐怖袭击越来越频繁,获取及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在增长。叙利亚、索马里和尼日利亚等国则成为恐怖主义新的策源地、演练场和重灾区。

  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一直积极致力于国际反恐合作,大力支持和参与国际社会反恐斗争与合作,强调打击与遏制恐怖主义的标本兼治。迄今为止,中国已经与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机制,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此外,中国还深入参与了联合国、上合组织、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近现代国际体系的非对称性,便于处于霸权地位的美国以反恐为名推行强权政治,不仅严重影响国际社会的反恐绩效,也进一步激化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矛盾。世界各国的利益差异,国际反恐合作机制之间协调不力,实力差异的民族国家之间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存在“短板效应”和“洼地效应”,也难以避免国际反恐行动中强权政治和搭便车现象的出现。有些国家以“反恐”为名行“单边主义”“干涉主义”之实,客观上纵容和助长了国际恐怖主义的气势。在国际反恐新阶段,不搞双重标准,坚决打击各类恐怖活动。

 

《中国评论通讯社》,20151127日。

作者是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