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社评:缓解“印度洋困局” 中国在努力 》

                  

    中评社北京1124(评论员 胡志勇)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对海权的要求更为强烈, “平等、发展”成为中国主张海权的基本原则,中国崛起不会走西方的老路即“零和博博弈”的游戏。中国积极主张本国的海权意味着中国的海权不是排他性的,也非“绝对控制”,中国始终追求的是一条和平、发展、与世界各国共享的海权之路。

  印度洋是连接亚洲、非洲和大洋洲之间的交通要道。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所倚重的重要海上通道。中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也是一个与印度洋有着密切关系的国家。印度洋是中国重要的国际贸易通道和能源通道。中国进口石油与对外贸易战略通道主要集中于印度洋地区。中国印度洋战略必须以“互利互惠、和平共赢”为目标,积极发展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以保证印度洋航线的安全。同时,中国也正在积极营造本国的出海口。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与资源安全、贸易安全、西南边疆安全、海上战略通道安全也将更加依赖于印度洋地区的安全,中国需要在印度洋维护本国的海洋权益。加快海洋开发力度,推动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实现从“陆上大国”向“海洋大国”的转型。印度洋是全世界共享的重要国际水域,中国构建“和谐、和平”的印度洋战略是保障中国海洋权益的需要。中国在维护和拓展本国合法的海洋权益的同时,并不排斥其他国家合理地追求各自的国家海洋利益。

    但是,长期以来,中国的海上安全形成了一个困境。如何保障印度洋航线安全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印度洋困局”成为中国面临的一个现实挑战。中国印度洋战略的主要目标是拓展新的国际活动空间,其内容主要包括:积极主动参与印度洋事务,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的双边政治、经济与文化关系;积极保持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存在,保证海上通道的安全畅通,打通中国连接印度洋的陆上通道等。

近日,巴基斯坦政府将2281亩瓜达尔港自贸区土地的使用权移交给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租期为43年。瓜达尔港在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下于2007年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部分。

实际上,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是一个天然良港,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瓜达尔距离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大约400公里。是保证中国石油生命线的重要通道,是中国进入印度洋抵达地中海乃至欧洲的最便捷的一个港口。也是中国西部内陆一个对外出海口和通道;可以规避马六甲风险,保证石油安全。

因此,为了破解“印度洋困局”,中国正在致力于破解海上困境,努力打通中国通往印度洋的陆上战略通道。如近年来经过努力打通的由緬甸皎漂港马德岛至中国昆明的油气管道;而且,中国正在积极研究通过陆路从中国新疆经巴基斯坦境内铁路延伸到阿拉伯海的瓜达尔港的可行性。若这条中巴解决走廊建成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印度洋困局”。同时,中国也正在积极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建立双边或多边机制,以防止印度洋可能出现冲突的可能性。

 

  

《中国评论通讯社》,20151124日。

作者是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