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锦前、李立凡:《南亚水环境治理困局及其化解》

【内容提要】近年来,南亚国家围绕水环境治理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不仅加大了双边合作力度,而且为南亚地区进一步合作开发水资源夯实了基础。但由于各国发展阶段与经济实力差异等原因,在水环境治理方面面临短期方向不明、动力不足等难题。此外,南亚地区的水资源争夺严重伤害了国与国之间的感情,成为当前南亚地区关系紧张的催化剂,而国际社会参与南亚水环境治理开发,大国博弈又加剧了地区矛盾。当前,南亚国家在水环境治理合作的道路上可谓一波三折。南亚地区特殊的“历史记忆”导致彼此间命运共生理念认同难度大,“战略互信”的缺失又制约着国家层面友好关系的拓展。基于“命运共同体” 视角来探索南亚水环境治理合作,旨在寻求如何在南亚国家之间形成思想认知突破,为促进水环境治理深层次合作创造条件。而以“命运共同体” 理念为指导,进而通过“共情”行动来积极推进南亚水环境治理合作,不仅有助于培育国家间感情,也有助于推进水环境治理综合机制建设乃至实现地区整合发展。同时,亚洲有关各方也应该抓住南亚社会经济整合转型的机遇,以参与水环境治理为契机,进一步通过“共情”实践推动南亚经济治理向着更加合理的多边合作态势发展,形成彼此间新形势下的相互依存关系,最终促进南亚地区的整合发展与地区繁荣。

【关键词】水资源安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水环境治理;命运共同体;共情

【作者简介】刘锦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生;李立凡,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上海邮编:200020)。

 

文章发表于《国际安全研究》2015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