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预告

 

周边地缘环境新趋势:理论分析与战略应对

学术会议预告

 

 

近些年来,中国的周边地缘环境发生着重要的变化,美国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包括朝核、伊核、领土主权争端等各种传统安全议题与金融危机、地区经济合作、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议题相互纠结在一起,不但对中国外交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为国际关系理论研究提供了现实课题。2013102425日,中央以前所未有的规格在北京举行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周边外交在中国整体外交布局中提到一个空前突出的战略位置。在此背景下,如何从理论上认清、从战略上应对好周边地缘环境的新变化与新趋势,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与突出的现实意义。

有鉴于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将于201462829日(周六、周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上海市中山西路)举行第六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主题为“周边地缘环境新趋势:理论分析与战略应对”,议题包括:1,地缘政治理论与思想新进展;2,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新趋势;3,地区合作与东亚、南亚、中亚等周边地缘环境;4,周边地缘环境中的热点议题;5,中国周边地缘环境中的美国因素;6,周边地缘环境变化对中国外交的影响及其应对;等等。届时,来自全国近30余名青年学者将携自己的研究成果与会,并特邀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发表主旨演讲、《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袁正清研究员作特约点评。会议面向外界开放开放,欢迎学界同仁、媒体朋友莅临指导,国际关系与外交学等专业的同学亦可前来旁听。为便于我们的会务安排,有意参加者请联系:汤伟,021530606062461E-mailtangwei@sass.org.cn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201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