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学者余建华、虞卫东赴埃及进行学术交流

 

应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埃及内阁信息和决策支持中心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余建华研究员和虞卫东副研究员于328日至44日出访埃及,进行有关中东问题及中国与中东关系的相关学术交流。出访期间,我方两位学者着重对苏伊士运河大学、埃及内阁信息和决策支持中心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不仅增进了对这两家埃及重要的高校和政府智库学术特色与研究现状的了解,而且围绕当前埃及局势及中埃关系等议题,通过面对面的近距离座谈,交换见解、汇合共识,发展与巩固我院所与这些机构之间既已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

余建华、虞卫东两位学者长期从事中东地区社会政治文化及中国与中东关系等问题研究,目前又承担国家重点课题《中东变局研究》和院课题《中东政治演变》研究任务,此次出访也是国际关系研究所2013年度科研规划中的中东国际学术交流项目。埃及不仅是中东地区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发展中大国,也是新中国建交的第一个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埃及作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陆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在发展中阿、中非友好关系上作用独特而重大。此次学术交流主要宗旨在于,通过与埃及相关学者和社会人士进行面对面的学术交流,以及在开罗和伊斯梅利亚等地的实地调研,了解当前埃及社会政治经济局势以及中埃合作关系发展态势,为研判中东变局后埃及等国未来形势走向,发展中国与埃及乃至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进行科学评估。出访之前,两位学者围绕学术交流主题精心准备,认真撰写了相关学术论文。抵达埃及后,除在开罗、伊斯梅利亚等地的埃及社会实地考察调研外,主要是围绕中东变局后的埃及社会政治经济、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与国际关系、中国与埃及及中东国家关系等学术访问主题,相继与埃及内阁信息和决策支持中心、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总秘书处、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以及新华社中东分社、埃中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的多位埃中相关学者人士进行学术交流与叙谈。

在院所两级领导和同事的积极支持下,余建华、虞卫东两位学者此次顺利出访,为有关中东课题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推进了我方与埃及相关学术单位的友谊与合作,成功实现了预期出访目标。

 

(国关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