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屹峰:《上合组织的三种地区新角色》

在新的形势下,上合组织逐步成为地缘竞争与对抗的缓冲器和减压阀、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机制和有效平台,以及实现地区治理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2009615-16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八周年之际,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召开。上合组织本次峰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中亚南亚地缘格局出现微妙变化的背景下举行的,峰会在应对金融危机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突破和建树如何,将直接关系到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叶卡捷琳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在关键时刻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水平和内涵的历史使命。

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机遇和挑战,上合组织应该充分利用自身在地缘政治、区域经济和地区治理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巧妙应对各种消极因素的负面影响,化危机为契机。在地区事务中顺势而为,积极灵活地发挥作用,扩大地区影响力。破解发展中存在的瓶颈与障碍,通过发展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在新的形势下,上合组织应该并能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多重的角色和作用:

首先,上合组织逐步成为地缘竞争与对抗的缓冲器和减压阀。近年来,美欧俄在中亚高加索地区的角逐不断升级,“求和平、谋发展”已成为上合组织的共识。因此,上合组织有效地规避政治军事集团化风险,避免集团竞争与对抗。上合组织的集体行动基于各成员国的共同利益之上,不以任何成员国的个别利益作为整个组织的集体利益,任何成员国的个别行动不代表和影响整个组织的集体行动;在涉及有关成员国个别利益的问题上,上合组织坚持按照基本的国际法原则采取集体行动。

叶卡捷琳堡峰会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应急机制条例》,密切了成员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提高了上合组织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应急反应能力。同时,上合组织积极落实“对话伙伴”关系机制,扩大了对外联系对象,以实际行动表明其开放性原则,绝非一个封闭的排他性地区国际组织。

其次,上合组织是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机制和有效平台。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在经济上受到严重冲击,这为上合组织推进经济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在能源和矿产资源等领域的经贸合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俄罗斯与部分中亚国家建立了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基金,上合组织内应对金融危机的多边和双边合作项目接连不断。

这些合作大大拓展了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领域,提升了经济合作的层次和规模,并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和发展思路。更为重要的在于,上合组织在经济合作方面的突破性发展,大大增强了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从而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持久的内在动力。

再次,上合组织是实现地区治理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当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局势是国际政治中的主要热点问题,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动荡局势的外溢严重威胁地区和国际安全与稳定。上合组织包括了与阿富汗问题有关的大部分国家,阿富汗问题从某种意义上看是上合组织的“内部问题”。另外,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毒品贸易、军火走私,非法移民、洗钱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始终存在,甚至不时沉渣泛起,严重影响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作为本地区的主要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以及中亚地区治理上的建树如何,直接关系到其在地区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上合组织具备一系列推动地区治理的机制优势,叶卡捷琳堡峰会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反恐合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将大大推动成员国开展联合缉捕、遣返嫌疑犯合作,扩大在大型国际活动上的安保合作,促进阿富汗及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加大对毒品生产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打击力度。

总之,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与日俱增,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又任重道远。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态势,上海合作组织有关各方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贸然行事。上海合作组织应该坚持务实路线,练好内功,在发展中夯实基础,方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博士)

 

来源:东方早报200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