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亚欧合力共赴时艰》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月24日—25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今年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又一重大国际活动。亚欧各国45位领导人将汇聚北京,共商亚欧会议发展大计。
    1996年3月,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标志着亚欧之间新型平等伙伴关系的建立。经过2004年和2006年的两轮扩大,现在亚欧会议成员共45方,成员人口总数已占世界的57%,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51%,对外贸易额则超过了全球的60%。12年来,亚欧会议以“建立亚欧全面新型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建立了以多层次对话为架构的战略纽带。第二,经济、贸易、财政、金融合作关系日益紧密。第三,政治、安全、社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不断深化。第四,文化、教育、科技合作迅速拓展。
    然而,前进中的亚欧会议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非机制化的运作系统不利于成员国互相沟通和项目议程的实际操作,会议通过的文件无约束力使亚欧会议“虚多实少”等等。正因如此,要求亚欧会议进一步机制化、希望亚欧经贸合作更加务实细化、呼吁吸收更多亚洲国家以改变亚欧成员数量不平衡状况、要求进一步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等方面的呼声也日益强烈。
    本届首脑会议将回顾和总结亚欧会议走过的12年历程,研究国际形势和亚欧形势的新发展及其对亚欧会议的影响,从战略高度规划亚欧会议的下一步发展。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对话合作、互利共赢”。与会领导人将围绕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三个领域进行深入讨论,重要议题包括与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相关的问题,如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危机等;全球形势和亚欧地区形势的相关热点问题也会被首脑们提及,如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俄格冲突等。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最近爆发的金融危机突然成了会议议程上的首要议题,这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召开的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出现的情况一模一样。欧洲有人提出,在1998年召开的那次伦敦会议上,欧洲拉了亚洲一把,现在该轮到亚洲帮助欧洲了。然而,大多数有识之士认为,与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不同,这次的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虽然目前美欧损失较重,但从长远来看,危机可能对基础较弱的亚洲国家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他们认为,就亚欧关系来看,目前不是谁帮谁的问题,而是双方互相帮助,共渡难关的问题。大多数亚欧领导人都对此表示认同,认为会议应致力于扩大和深化亚欧的平等对话与互利合作,以创造共赢局面。
    从发展前景看,虽然面临一些难题,亚欧会议仍然具有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这是因为它的驱动力十分强劲,并在继续增强。首先,随着亚欧合作的深入发展,亚欧双方的互相补充和互相依赖正在不断增强,在经济方面表现最为突出。其次,随着亚欧合作对世界格局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亚欧双方的战略利益基础在不断扩展,特别表现在反对单边主义和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再次,随着亚欧关系的全面发展,亚欧文明的对话和交融也在不断深化,为亚欧合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总之,亚欧之间经济上互有需求,战略上彼此借重,文化上相互借鉴,这是亚欧会议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所在。可以相信,这次北京峰会必将进一步增强这一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