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专家认为全球性问题增多拓宽了亚欧合作的基础》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侯丽军)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亚欧会议45个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将出席会议。此间专家认为,亚欧之间在经济上互有需求,在战略上彼此借重,在文化上互相借鉴。在当前全球性问题越来越突出的大背景下,亚欧合作的基础也随之不断扩大。

    “现在全球性的问题越来越多,所以亚欧合作的基础在不断扩大。比如粮食危机问题,能源问题,气候变暖问题,还有今年比较突出的救灾问题和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解决这些全球性的问题,欧洲离不开亚洲,亚洲也离不开欧洲。”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欧亚研究所研究员潘光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主题是“对话合作,互利共赢”。潘光预计,本次会议将围绕三个层次的问题进行讨论。第一个层次是全球性问题,如粮食安全、救灾合作、气候变化、能源危机以及新近的金融危机等;第二个层次是国际形势的热点问题;第三个层次是亚欧地区形势问题。

    潘光认为,在上述议题中,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有可能成为本次会议的热点问题。与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不同,这次金融危机带有全球性的特点。不但北美和欧洲的金融市场遭受巨大冲击,亚洲许多国家也受到波及。

    “与1998年伦敦会议上讨论欧洲如何帮助亚洲不同,这次会议可能会更多地讨论亚欧之间如何互相支持,共渡难关。”他说,“如果欧洲经济走向衰退,那么亚洲作为欧洲重要的贸易伙伴,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比如,受欧元区经济放缓的影响,中国今年出口增速明显回落,贸易顺差也有所减少。”

    此外,潘光认为其他全球性问题,如粮食安全和救灾合作等问题也有可能成为会议上的焦点。他说:“在当前全球面临粮食危机的背景下,像中、印这样的人口大国如何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有可能成为中印两国和其他与会国讨论的一个题目。”

    在预防自然灾害、加强救灾能力建设的问题上,亚欧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从2004年的印尼海啸,到今年中国频发的地震灾害,数次重大的自然灾害使各国逐渐意识到加强国际救灾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抗灾能力的必要性。

    尽管亚欧合作的基础越来越广泛,但亚欧会议本身的特点使各成员很难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一致,并采取具体的行动。

    亚欧会议目前仍然没有常设秘书处,日常管理和协调主要由亚欧地区各2个协调员负责,因此它是一个松散的开放性论坛。会议各成员往往在会议上提出有创意和启发性的构想,但会议本身很难对此加以落实。

    潘光认为,为使亚欧合作更加高效、务实,亚欧会议在未来有可能会设立一个小型秘书处,以便在休会期间落实会议上提出的各种倡议和构想,但目前各成员对此仍有不同看法。

    首届亚欧首脑会议于1996年3月1日至2日在泰国曼谷举行,标志着亚欧会议正式成立。会议的宗旨是通过加强亚欧两大洲间的对话与合作,为两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以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