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

   

潘光:男,博士生导师,原籍海南文昌,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和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获政治学学士,历史学硕士和博士。现为由汪道涵创建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欧亚研究所前所长,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在国内学术界,他担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欧亚学会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的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改革开放论坛、中国亚非学会、中国欧洲学会和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理事;他还担任上海世界史学会会长,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上海欧亚学会和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的副会长;他还兼任同济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和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他被聘为中国公安部软科学专家,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专家,上海市政府外办咨询专家,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反恐怖工作顾问。他从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国际上,他担任美国亚洲协会国际理事会成员,总部在新加坡的亚欧基金会《亚欧杂志》顾问委员会委员, 美国“中国-欧亚论坛”高级顾问。2005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他为国际文明对话联盟高级委员会成员,在20名成员中,包括日、韩在内的东亚地区仅他一人。

他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和世界史研究,特别在犹太以色列研究、中东和欧洲问题、俄罗斯和中亚问题、欧亚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危机、现代化、民族宗教、反恐怖主义等方面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国内外学术界的好评,已出版发表著作10余本,论文上百篇。曾到美国、以色列、加拿大、俄罗斯、荷兰、奥地利、波兰、匈牙利、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比利时、印度、马来西亚、土耳其、埃及、伊朗、哈萨克斯坦、泰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讲学研究。1993年,获美国詹姆斯·弗兰德基金会授予当年中国--犹太研究学术奖。1996年,获加拿大政府暨国际加拿大研究委员会授予当年加拿大研究特别奖。2004年,获俄罗斯总统普京颁令授予圣彼得堡300周年荣誉勋章,以表彰在促进中俄友谊和上海-圣彼得堡关系方面作出的贡献。七次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次获上海社科院优秀成果奖。担任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十五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和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新闻办项目负责人并顺利完成任务。现担任国家社科项目,上海市社科项目负责人。直接参与中以关系,中美关系,“上海五国”—《上海合作组织》升格进程等重要事件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获中央重视,其中一些建议和对策被采纳。

主要著作有《犹太文明》、《犹太民族复兴之路》、《2003: 美国对伊战争透视》、《重要国际问题探源》、《当代国际危机研究》、《犹太人在中国》(中英法德文)、《犹太人在上海》(中英文)、《走出封闭的怪圈》、《以色列、犹太学研究》、《阿拉伯非洲历史文选》、《犹太学和以色列研究在中国的发展》(英文)、《犹太人忆上海》、《一个半世纪以来的上海犹太人》、《犹太之旅》、《从丝绸之路到亚欧会议:亚欧关系两千年》等。代表性论文有:“后冷战时代全球民族主义新浪潮的若干特征”、“在动荡中维护和平,在竞争中寻求发展”、“中国人看反犹主义和锡安主义”(法文、德文、希伯来文),“中国和以色列:双边关系的回顾和展望”,“中国在中东的成功”(英文),“新形势下的上海合作组织:挑战、机遇和发展前景”(英俄文)、“新安全观和中国的反恐战略”等。